罗江区金山镇大井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这个乡村美如画卷

金山镇大井村环境风貌。

从108国道,拐进“春花秋月”彩色路,行驶在长3.4公里宽5.5米的旅游公路环线,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温暖的阳光,仿若走进画卷中。这是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罗江区金山镇大井村的风貌一角。

说起大井村,不少人脑海中会联想到漫山遍野的梨花景象。打造“中国金花梨之乡”,大井村的人居环境令人艳羡。这个有着3000亩金花梨基地的乡村,通过十多届梨花节村民们发家致富,之后自筹资金改善环境,幸福美丽新村良性发展,成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省级文明村。

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

因为疫情,更因为环境优美闲适,远嫁黑龙江的67岁老人邹玉兰回到大井村的妹妹家中,一住便是七八个月,满心羡慕,不舍离开。“这里非常好,不踩泥巴,有空就出门溜达。”邹玉兰说,几个月下来,感觉身体很轻松,“真的很适合老年人生活。”

宜居的环境得益于罗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金山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底,依托梨花节,镇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PPP+EPC模式,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先后建设春花秋月旅游环线彩色路3.4公里,乡环线1公里多,新建广场、停车位、驿站、公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实施垃圾、污水、厕所、彩钢棚整治“四大革命”,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

村民邹家明家门口,一个大小适中,分为可堆肥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箱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家院坝里,养着鸡、鸭、鹅的栅栏边也摆放着一个统一发放的分类垃圾箱,箱上标注着可降解、不可降解。

“我们给每家配置了分类垃圾箱。”村支书陈志刚介绍,经济条件改善后,村民非常支持环境整治,镇上配置了垃圾分类清运车2辆,垃圾处理形成了户分类、组定点、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五步走”模式。在村民支持下,村组聘请了保洁员、成立“巾帼志愿者”村级保洁队伍等等,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垃圾出门“五步走”,进门则是“六个好”。包括邹家明家在内,旅游环线沿线农户严格按照卫生搞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衣被叠好、家具摆好、农具放好标准,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打造卫生家庭。

养成良好卫生意识和健康习惯

影响乡村“颜值”的一大难点就是粪污问题。尤其大井村属丘陵地势,高低不平。探索“厕污共治”罗江充分发挥沼气池覆盖率高、卫生厕所普及率高的优势,因户施策给出了解答,制定了单户、3-5户、15户以上三种处理模式,确保废渣无害化处理并就近还田、废水排放全部达到一级B标及以上。

这项工程,由“政府+企业+群众”共同运维。除区级财政、项目整合资金外,村民们也大力支持,每人每月投入1元钱。

在大井村7组田坎旁,一座5T污水处理站引人关注。集中处理的污水站,经配套800米污水管网的收集,周边20多户农户生活污水得以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居住分散的农户,采取化粪池+微动力小型净化槽分散式处理设施,把污水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每天只需要0.7元电费。单户则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粪渣就近资源化利用。

“厕污革命”期间,除早已自行改造旱厕的农户外,大井村600余户村民受惠。金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井村95%以上农户都通过集中或分散方式,实现污水达标排放,避免以往的倒灌、臭味熏天等现象。

“现在村里垃圾统一收集,厕所进行了改造,村道全是水泥路,生活方便又卫生。”村民孙世金开心地说“环境好哦,跟城里差不多了。”

近日,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村里组织村民在议事广场举行了“卫生示范户”评比。“搞得好的,我们奖励生活用品,激励大家坚持下去,做得更好。”陈志刚说,大井村要创建全国乡风文明示范村,村民定向代表制度不断深化,村民自治水平大大提高,“养成了良好卫生意识和健康习惯。”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