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禁毒成效明显 中江被移除涉毒“重点关注地区”

今年以来,中江县以惩治外流制贩毒为重点,建立“一村一辅警”专司禁毒工作警务模式,构建禁毒工作新体系铁腕禁毒,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毒情形势得到了有效控制。10月20日,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禁毒扶贫工作会上宣布,取消对曾被列为“重点关注地区”的中江县的重点关注。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江公安局深入贯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责任考评办法》精神,全面落实禁毒“一把手工程”,协调县禁毒委及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禁毒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具体抓,禁毒专职人员直接抓”的领导责任体系。协调县禁毒委与乡镇、各成员单位签订《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乡镇(街道)与村(社区)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与驻村干部、村(社区)书记签订重点人员《包保责任书》、“一对一”《帮扶责任书》,并强化考核问责。

同时,中江县以各派出所禁毒缉毒专职民辅警、镇村干部和网格员为主力,全面开展“涉毒人员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逐一查清了全县吸毒人员、重点涉毒人员的详细情况。创新管控方法,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管控,坚持“阵地前移”建立“成都、德阳劳务输出服务站”“遂宁劳务输出服务站”等流入地劳务服务站5处、流动党支部5个,与当地禁毒部门签订禁毒合作框架协议,实现重点人员双向管理。对重点人员,建立外出牵头人员、外流贩毒人员、外流吸毒人员、外流贩毒嫌疑人员、本地吸毒人员、闲散人员等基础台账,对1031名重点人员分类落实包保责任,强化动态巡查走访。对高危对象,实施“应收尽收”,开展强戒强治42人;依托刑释解戒人员信息系统,落实无缝对接管理,减少高危对象外流51人。今年以来,新增在册吸毒人员17人、同比下降 20%, 新增外流贩毒人员1人、同比下降90.6%。

为强化涉毒重点人员管控,中江按照“五包”责任体系实施分类和精准管控,全面摸清去向、掌握现状、关注异常。强化易发制毒场所巡排查,将易发制毒高危场所排查责任细化到点和人,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辅警包点的排查责任制。强化易发制毒渠道和行业管控,将供水、供电、供气企业纳入禁毒委成员单位,对全县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和汽车修理业、液化气配送点等可能用于制贩毒的行业及时纳入管控,按照“统筹监管+联防联控+科技支撑”模式,设立中江县寄递物流安全监管中心。强化本地打击和对外联动,公安机关联合属地乡镇,在进出中江主要道口常态化设置毒品查缉点,与福建、云南、陕西、甘肃、内蒙古等5省9个重点地区开展交流协作并建立整治工作站。

创新公职人员预防机制,对全县1.5万余名公职人员全覆盖开展毒品滥用毛发检测,对新招录公职人员实行岗前毛发必检和禁毒必训。创新戒毒康复服务机制,实行吸毒人员入所出所“必接必送”机制,主动组织培训机构到戒毒所对中江籍戒毒学员开展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创新禁毒宣传方式,制作《识别制毒窝点》《中江表妹禁毒三字经》等系列宣传音视频并滚动播放,打造原创禁毒课间操《青春就该这样》在全县学校推广,开展“平安中江禁毒宣传”地摊夜市进广场、进社区活动,将制毒常见的设备、原料等搬到乡镇、村社提升群众识别制毒窝点的能力。实行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动群众检举外流制贩毒和涉毒人员,单案最高奖励可达20万元。(记者 张嵘)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