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高坪镇白里社区:构建“三长共治”模式 让基层治理走向“全民共治”

“老张,抽空把你门口的卫生打扫一下哈,还有那些杂物你归置一下,太乱了。”10月21日上午,在广汉市高坪镇白里社区白里水乡居民集中安置点,单元长钟国富正在规劝邻居将房前屋后打整干净。

近年来,白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长共治”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探索“片区长、院落长、单元长”工作模式,推进农村网格化治理,逐步实现村民自治、村民共治的局面,把基层治理延伸到最细微的“神经末梢”。

“三长共治”

安置小区从乱到美

近日午后,在白里水乡小区,不少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晒着难得的秋日暖阳。“你看我们小区漂不漂亮,有小桥流水,还有很多好看的花草,是不是比城里的房子住着更安逸?”住在白里水乡的村民张婆婆说话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幸福与得意。

2018年,白里社区共建成3个聚居点,安置人口2000余人。其中白里水乡聚居点有居住人口1598人,占全社区总人口的50%以上,2018年底,全体住户全部入住,但随之带来的管理难题便摆在面前。

“在农村里住习惯了大家都不讲究环境卫生,乱搭乱建,鸡、鸭、狗棚随处可见,投放的24个垃圾桶没几日就不见了村民都不愿意垃圾桶放自家门口。”白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郑天斌说,刚入住的白里小区完全是乱糟糟的毫无美感可言。

乱象必须下狠手治。2019年3月,村(当时为白里村)“两委”人员和组干部商议决定,先从党员干部开始,带头实施,拆除乱搭乱建,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安排专人上门收取垃圾,各户垃圾均由各户包装处理好等人来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村民慢慢开始养成习惯,小区的环境有所改变。但是,好景不长,问题始终无法根治。

为破解小区管理难题,白里社区将安置小区划分为21个单元,每个单元设单元长,每个单元长管理60-80余人。单元长做好带头示范,搞好环境卫生,并对其他居民做好监督,对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及时提醒劝导,老百姓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小区人居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开始选单元长的时候,很多村民都爱面子不愿出来承担,怕得罪人,后来也是从党员、村干部入手带头先干。”郑天斌说,在有了单元长后,这种治理模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单元长除了管理好本单元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帮助宣传政策,通知本单元的相关事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开展全覆盖、地毯式走访排查、入户宣传、提供周到的隔离服务等,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基层尖兵作用。

除了单元长,白里社区还有院落长、片区长,通过“三长共治”的工作模式,实现村民自治、村民共治。

产业调整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探索新的基层自治模式,不仅是为了促进乡风文明、改善乡村环境,更重要的是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在白里社区,老百姓早就不再是局限于传统水稻、小麦轮作。2018年白里社区党支部以项目为抓手,在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引进了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虾共养”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也为村民带来了发展机遇。

该项目占地达5000余亩,于2019年建成,当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同时实施中、省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建设小龙虾分拣中心,建成后可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以上。村级建制调整以后,白里社区的“稻虾共养”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展,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伦公司以“创客模式”鼓励当地农户发展小龙虾养殖,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合作社成员,甚至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可以加入公司的“创客计划”,以80亩左右的稻田为一个单位“创客”负责养殖小龙虾,由公司提供种苗、基建、技术、物资、销售等保障。

为了坚定大家的信心,2019年郑天斌带头做“创客”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有了头一年的经验和公司的技术指导2020年郑天斌开始实现增收目标今年第一批小龙虾在3月29日上市成活率高每亩产虾300-400斤亩均增收6000-8000元。

为了做好综合种养,高坪镇积极整合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虾、蟹、鳖、冷水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品种与稻田综合种养,白里社区便在其中。“今年我试验了30亩田进行水稻、虾、蟹、鳖、鱼综合种养,这种套种模式每亩产值有8000—10000元。”郑天斌说。今年,在省农科院的支持下四川省稻渔产业技术研究院(广汉)落地高坪,产学研训同步推进、协调发展,进一步强化了稻渔产业科技支撑。

除了稻田综合种养产业,白里社区还有1000亩折耳根种植,这也是该社区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产业调整,实现了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社区集体增收40—50万元。”郑天斌介绍,曾经村民靠传统农业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而今土地流转后,老百姓双手得到解放,既可以外出务工也可以在本地当“创客”普遍实现了致富增收。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