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花式”点餐引领节约新风尚

“你好,你们是三个人吗?要不试试我们店里新推出的‘拼盘’套餐,菜品种类丰富性价比也很高。”近日晚上7点,位于罗江城区的一家老火锅店食客满座,看着新来的3位客人翻看菜单,火锅店老板李玉立马上前,热心地建议道。

火锅是罗江人夜宵的钟爱。小规模的朋友小聚、上班族中午来小涮一回、想多尝试几样菜的外地食客,该怎么点餐?N-1、小份餐、半份餐、拼盘、单人套餐……新的点餐模式,在罗江已悄然推开。

“拼盘”点菜 “光盘”奖券

毛肚、千层肚、鸭肠、牛肉……翻开渝匠香火锅的菜单,大部分菜品都有单点和拼盘两种选择。

“人少,就点拼盘,晚上朋友聚会,人多就单点。”刘晴是这家老火锅的常客,她表示,以前自己和朋友用餐,这也想吃,那也想尝,一不留神就会点多。现在菜单上多了拼盘,一个拼盘就可以吃三种菜,价格还是一个菜的价格,这样的设计既方便又实惠。

推出新的点餐模式基于什么考虑?火锅店总经理周伟强颇有感触:“以前经常看到有顾客菜品点得不多,但剩余太多,让人很是心疼。”

推出这样的“小份组合”“拼盘”之后,火锅店迎来了“意外之喜”——生意变得更红火。“吸引了更多消费群体来店里就餐。”以前,人少吃饭可能并不会选择火锅店但现在听说可以点“拼盘”不少人想来试一试。对顾客而言, 最直观的体验就是,花钱少了,就餐的体验更好了。

如何减少浪费?周伟强和大伙儿一合计:奖励,能够让大家自愿“光盘”。果不其然,火锅店推出“光盘赠送优惠券”后,空盘的多了,剩下食物的人少了,工作人员收餐的工作量也轻了许多。

“感谢您‘光盘’这是您的30元优惠券,下次用餐可以直接抵扣30元。”就餐完毕,王泓又乐呵呵地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奖励。“有了这个‘优惠券’,下次用餐就可以减30元。”在这家火锅店,像王泓这样的“光盘”行动者越来越多。

文明监督 节约光荣

“如果没打够,等会吃了再添哟!”在罗江区金山镇政府机关食堂,“光盘督导队”志愿者朱耀楠对前来打饭的机关人员温馨提醒到,时不时为光盘了的同事“点赞”“比心”……

监督浪费街边小店也要全覆盖罗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每周末会准时出现十字路口以及街边小店,她们一组劝导文明交通,一组对商家进行“厉行节约”的宣传和劝导。早餐店、包子铺、小面馆……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

在一家幼儿园,邵琳老师在班级光荣墙上为李梓芮小朋友贴上一朵大红花,奖励她们一家昨天晚上的光盘行动。

“幼儿园是孩子们离开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个成长空间,我们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渗透,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邵老师说,倡导光盘活动旨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促使家庭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梁静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