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教育扶贫惠及贫困学生17余万人次

曾经,没有老师、没有朋友、没有书本、没有嬉戏,一个院子就是刘伟(化名)生活的全部。刘伟是中江县南华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终日只能待在家里。

为了让刘伟有学可上,让家人安心、放心,中江县教育局积极争取刘伟父亲刘友福的配合。经过商议,为刘伟定制了“送学上门”加特校就读的“套餐”。特殊学校指派有爱心、有能力的几位教师承担“爱心送学”任务,到小刘伟家里进行“一对一”帮扶。

“第一次见到小刘伟时,他身体瘦削,眼里没有光彩,低着头也不说话,性格内向,很是让人心疼。”送教老师杨莹露回忆道,“通过一段时间接触,现在的刘伟阳光一些了,和我们互动也很开心,渐渐的话也多了起来。”

学校根据孩子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除语文、数学常规课程外,还开设了简单的绘画、智力启发、能力培养等课程,全面开发刘伟的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帮助他适应学校生活。每次送教都有3位老师陪着刘伟,曾经寂静无声的院子,充满了欢声笑语。

经过两年的送教,小刘伟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这让刘伟的父母看到了变化,对教育增强了信心,也转变了自己对于孩子学习的态度和观念。2020年5月,刘伟已完全适应学校生活,正式进入特殊学校就读。

当记者见到小刘伟时,他正在认真写着字。“没想到他能学到这么多东西,还会做些简单的家务,感谢教育部门、特殊学校以及老师的帮助!”刘友福高兴地说。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是根本途径。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江县教育扶贫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按照“摸排、劝返、巩固”的工作思路,切实抓好控辍保学,同时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应助尽助,有效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2016年到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落实教育资助资金22382万元,惠及建档立卡、孤儿、特困供养等贫困家庭学生17.66万人次,用实际行动为贫困家庭托起了希望,为寒门学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记者 徐皓 通讯员 陈欢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