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精神在中江公安队伍生根——“不立功不下战场”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中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黄忠凯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块木质座右铭牌,上面写着一行楷书——“不立功不下战场”。

这句口号,诞生于68年前战火硝烟的抗美援朝战场。1952年1020日,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在朝鲜五圣山上甘岭战役紧急关头,主动请缨爆破敌堡,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用生命为夺取上甘岭战役胜利立下了不朽功勋。

“不立功不下战场”是黄继光牺牲前六个月在战斗的间隙写给母亲家书的一句话。这句英雄的誓言,被英雄故乡所在警队——中江县公安局民警传承至今。

黄忠凯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侄儿“课本上这个人,是我的三爸!”小学时,黄忠凯指着课本上的黄继光画像骄傲地对同学炫耀,语言里满是自豪感、荣誉感。跟随“三爸”保家卫国的脚步,黄忠凯当了兵。“黄继光牺牲68年来,黄家前后已有16名军人。”黄忠凯说。

退伍后,黄忠凯回到家乡中江县,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长期工作在基层,先后担任当地多个派出所的所长、指导员等职,应急处突、侦查办案是他的拿手本领。

2020年8月15日,中江县凯江河堤段出现塌方,河水上涨数米,危及县城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临危受命,党员民警组成抢险突击队,跳入滚滚洪流中筑堤抢险。

30多公斤的沙袋,被雨水打湿后变得更重。年近50岁的黄忠凯一趟背两袋来回穿梭,“我多背一袋,战友们就可少背一袋。”近万个沙袋,垒起一道新的“长城”。历经30个小时,险情排除。黄忠凯却累得连腰都打不直,手指也不听使唤。

2015年25日,中江县双龙镇一村民家发生火灾,房内两人被大火困住,黄忠凯冲进火场将两人救出,又返回房中冒着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将两个煤气罐抱出,防止了爆炸事故的发生。2017年615日,中江县凯江镇公园路一公交车失火冒烟,黄忠凯及时协助驾驶员将车成功停下并扑灭火源,成功营救了几十名乘客;2019年10月5日,在家中休假的黄忠凯得知中江县玉兴镇忘云村两个儿童一直无户籍,他顾不上休假,驱车找到两名儿童,协调户籍管理部门为他们上门办理了户口登记,解决了两孩子父母多年发愁却无力解决的问题。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黄忠凯多次立功受奖。

时光荏苒。68年后的今天,学习践行“不立功不下战场”精神,不仅是黄忠凯的自觉行动,也成为中江县公安局民警的学习风尚,每逢新警到岗、党员转正,他们先要观看电影《黄继光》、阅读书籍《特级英雄黄继光》、瞻仰黄继光雕像,日积月累,尊崇英雄、珍视荣誉的火焰被点燃,当战斗英雄、做强警标兵,成为每名党员民警的共同追求。

2020年初,四级警长黄斌在抓捕毒贩中,不慎划破胳膊,他忍着剧痛完成抓捕任务,直到返回单位才包扎伤口。新特警队员刘鑫在参加抓捕逃犯时,不小心摔倒在泥坑,短暂的昏迷后迅速爬了起来。“决不能拖队友的后腿,一定要抓住逃犯。”刘鑫忍痛与战友成功将4名嫌疑人抓获。

“今天,由‘不立功不下战场’浸润的英雄文化,已经植入一代代英雄传人的血脉,在黄继光精神的感召下,中江县公安局的每一名民警都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积极践行训词精神,全力维护英雄故乡安宁,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中江县公安局负责人说。杜文革 单福乐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