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 罗江开展改革试点

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罗江区今年出台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改革试点方案,提出创新社会救助方式方法,用两年时间在全区7个镇试点,将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救助服务项目交由社会力量承办,进一步提高全区社会救助体系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切实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

据罗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两年内将试点建立“四个机制”,即及时有效的主动发现机制、便捷高效的救助工作机制、饱含温度的人性服务机制、支撑有力的保障运行机制。具体内容涉及落实人财物力等保障,每年预算一定专项经费,推动建立完善三级联动救助工作机制,落实镇、村、组三级社会救助信息员,全面有效落实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探视及区域内特殊人群急难事项线索收集上报工作等。

方案还明确了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主体,要求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予登记的社会组织,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应划入公益二类或生产经营类的事业法人单位,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具备提供社会救助服务所必需的设施、人员和专业技术能力。且组织竞争招标时,“价低”不作为单一选择标准。

该项改革试点工作,将充分依托该区建立的防返贫监测预警系统和现有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可代办事项线上办理。原则上,每个镇明确1名社会救助信息员负责相应事务。

两年期间,罗江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救助对象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个性服务。特困人员的探视探访和照料护理,低保家庭中残疾人的康复训练,特殊困难救助对象的送医陪护,收入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家庭、重病患者家庭等支出型贫困家庭的跟踪巡访等服务。通过新的社会救助方式,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使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着力打造统筹衔接、政社互补、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