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以现代粮食产业基地为依托,积极整合资源——智慧农业催生新型全产业链

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在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金黄色的稻浪随风起伏,仿若油画,来回奔忙的收割机让整个田间充满生气。

锦花村以现代粮食产业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其区域优势,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智慧农业,并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了一条集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粮食生产全产业链。近几年,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等。

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

农业生产决策与管理精准化

走进锦花村,视线所及之处的农田,基本都是机械化操作,全域农作物耕种收割机械化率已超过了70%,其中,小麦、水稻的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80%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机器比人工快多了一天能完成300亩农田的收割”锦花村惠民农机专合社社员杨萍介绍,机器收割的费用是80元/亩速度快费用也比人工低。

今年,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惠民农机专合社新建了农机4s店,店内有拖拉机、耕地机、插秧机、植保机、收割机等各种农机产品展示。惠民农机专合社也从单一的机耕、机播、机收服务向育种、植保、烘干等领域拓展,提供一站式种粮服务,真正惠及了镇内种植民众。

同时该合作社还运用MAP智慧农业平台,进行农业大数据分析处理分析,通过对土壤数据、农业气象数据、种植检测数据、农业管理数据等的智能处理分析,形成有针对性的农资套餐与种植技术方案,使农业生产决策与管理精准化。

杨萍介绍,专合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00余台,每年可服务7100多户农户,实现作业面积76300余万亩,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固定收入8万元。

优化产业结构

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老刘,今天你送来的稻谷质量一般,只能给你1块2角钱一斤。”锦花村惠民农机合作社旁边便是锦花米业,附近不少村民在农忙时节当起了粮贩,每天都会收来一些稻谷送到米厂来卖。

锦花米业副总经理余双华介绍,每年秋收季节,都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因为需要大量收购当年的新稻谷,“目前主要在广汉及周边地区收购粮食,企业车间大米日产量达150吨,每年大米销量2—3万吨。”

近年来,锦花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建设配套原材料基地,以“合作社流转和社会化服务”为主要路径,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利益联结模式,引进和培育锦花米业、粮之髓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5家。积极支持“订单农业”发展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植保、统一农机、统一订单收购等“五统一”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每年带动农民增收300余万元。实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相互促进,形成了从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粮食生产全产业链。

近几年,广汉大力发展家庭农场。锦花村也积极行动,把本村新型职业农民召集起来,鼓励其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并在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要田调田,办事优先”,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发展支持。目前,全村成功创办18家家庭农场,平均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个家庭农场,个个欣欣向荣。家庭农场的发展大大改变了锦花村的面貌,家庭农场百花争艳,不仅产业做得蒸蒸日上,环境也打造得优美宜居。

基层自治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乡村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2018年,锦花村为了汇聚优秀农业人才,建立了职业农民协会、建成德阳市职业农民之家、建设职业农民综合党委,培育职业农民200余人。近年来,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修建了农业技术专家大院,引进以汤永禄博士为中心的育种专家长驻连山镇专家大院,为该村农业生产技术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为了充分鼓励群众树立主人翁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动群众参与发展全过程,锦花村做到了“干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干党员群众一起干、干的怎么样党员群众一起评”。少部分群众选择自种自收自销这种自给自足的稻田管理方式,6成群众选择将自己家的土地流转给种田大户,种田大户对土地进行现代化机械化大规模耕作。惠民农机专合社则承担了播种、育秧、插秧、防治、施肥、收割、打捆、烘干、秸秆收集等全程社会化服务。

对于土地流转后每家所得收益,由村民自愿提出采取物质或现金分红形式,每年12月进行一次粮食分红大会,对土地收益进行固定比例分红,一亩地平均分红50-60元,物质分红是平均一亩地直接换取20斤大米。

种植农户会将自己晒好的谷子卖到锦花米业有限公司,公司根据米的颗粒饱满度、干湿度、成色兑换等价金额给农户。锦花米业则将谷子进行再加工,对大米进行差别化包装及销售。

锦花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基层自治内生动力,用好智慧手段,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出一条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条,实现村民致富增收的目标。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