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多举措提高脱贫质量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2014年以来,旌阳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全区累积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9个,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扶贫产业园24个,培育了柏隆百香果、孝泉羊肚菌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4个、正在认定的8个,37个农副产品纳入四川扶贫商标,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以柏隆镇为例,当地产的百香果果肉饱满、香味浓糖分高达25度。除鲜食外,还开发了果酒、果干、果酱、牙膏、面膜等深加工产品。该镇隆兴桥村通过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48户,产业覆盖面积890多亩,帮助18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此外,旌阳区还逐步探索区域性公共品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与省级追溯码相结合的电子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将“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相结合,打造“旌耘”区域性公共品牌,推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

就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招聘求职推荐一批、打造典型带动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政策托底安置一批。据介绍,为更好解决贫困户务工就业,旌阳区采取“四个一批”措施,多渠道开展就业扶贫。

2016年以来,旌阳区通过“牵线搭桥”累计举办现场招聘会53场,参与企业1562家,提供岗位7万余个,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120余人。

近年来,旌阳区成功创建孝泉孝恒农业等17个单位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新中镇白河村等16个村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打造黄许鹿头禽 蛋有限责任公司等“就业扶贫车间”贫困家庭劳动者在示范基地和扶贫车间 实现就近就业260余人。

2018年以来,旌阳区开设“就业扶贫培训专班”5期,提升贫困户就业技能。截至目前,参训人员200余人,考核培训合格139人,兑现培训补贴30.7 万元,发放生活补助17.24万元。

消费扶贫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旌阳区以消费扶贫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切实发挥消费扶贫重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为建立专区专柜线上线下助力农产品销售,旌阳区相关部门组织扶贫产品进洋洋百货、阳光盛源等商超,建设线上线下同步展销的专区专柜。

截至目前,旌阳区共组织8家扶贫产品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等活动,搭建扶贫产品“走出去”平台,推动全区扶贫产品拓市场。该区组织6家重点保供商超与种养殖户、生产基地进行“农超对接”,搭建农超对接合作平台,形成本地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

2016年,按照省委安排,旌阳区对口帮扶凉山州越西县。5年来,旌阳区上下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为越西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旌阳力量。旌阳区充分发挥德阳藏彝春天生活馆对口帮扶的纽带功能,藏彝特色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创新“餐饮+产品”“电商+产品”模式,帮助当地产品实现交易额1000余万元。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