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东山社区:做好法治“文章”筑牢和谐基石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可以实时观看庭审直播。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物业纠纷、老旧小区改造、邻里矛盾等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诸多难点,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东山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群众导向,以“党建引领,法治东山”为目标,探索社区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制定开展了“五三”工作法,着力构建“社区党委领导、居委小区自治、驻区单位协同、社会组织参与、广大群众支持”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法治新东山。

规范物业管理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如果在小区里加装电梯,势必会对楼下停车位带来影响,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在东山社区人民调解室,力创锦苑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三方就该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展开协商。

社区经过精心策划并组织召开居民协商会议,就如何破解力创锦苑小区内龙江花园宿舍楼安装电梯难题一事进行协商,业委会、业主代表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分别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并针对谈到的问题逐一展开讨论。在社区的协调下,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了承诺书。

据悉,力创锦苑由琪达锦上花、龙江花园、力创锦苑3个新旧小区合并而成,共有450户、1200余人。小区合并后存在管理混乱、物业费收取混乱、邻里纠纷突出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真正实现依法治理、居民自治,东山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引导居民自治,帮助小区成立业委会,广泛动员号召广大党员代表及居民 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2018年,力创锦苑首届业委会成立,同年物业公司入驻,小区面貌逐渐有了较大改观。近日,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地面停车规划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绿地变身大花园,小区监控重新布局,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物业管理规范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得也更舒心了。”小区业主杜女士说。

在龙江花园宿舍楼前加装的3部电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经过前段时间的调解,加装电梯面临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得到了化解。“很多问题只要大家相互理解、协商,最终就能得到解决。”小区业委会主任余云会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为进一步发现和掌握社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及突出问题,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良好的社区法治环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东山社区建立了民情议事服务庭、人民调解室,成立了包括社区民警、党员志愿者在内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社区法律服务在线调解,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及纠纷调解。2018年至今,成功调解民事纠纷40余起,调处率100%接受各类调解咨询65起,解答率100%。

推行“五三”工作法

整合资源共驻共建

“开展纠纷调解,用好法治调处平台,纾解群众揪心事是社区实施‘五三’工作法的其中一项内容。近年来,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法治东山’为目标以‘五三’工作法为导向,将满足群众需求,增强服务能力贯穿到社区党组织工作中,加强社区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努力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实效。”东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蒋进春说。

据介绍,“五三”工作法一是引领驻区单位、集聚社会组织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内生动力“三方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二是搭建法治宣传平台、咨询服务平台、法治调处平台“三类平台”,创新法治载体;三是组建党建指导员、民情收集员、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及时了解民情动态,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四是建立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平安建设联创“三联”机制,共促平安和谐;五是开展每月一次法治培训讲座、每月一次普法宣传活动、每月一次法治文化活动“三个一”活动,涵养法治素养。

在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阳光房内,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庭审直播,通过典型案例宣传,让群众零距离接触收看庭审,传播法治思想。“我们通过与辖区单位、社会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认领法治服务项目10个,如庭审直播、巡回法庭、法治讲堂、心理咨询等,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共建单位的专业力量,为社区法治建设提供重要保障。”蒋进春介绍。

在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有民情议事服务庭、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定期邀请法院法官为居民开设“法治讲堂”,宣传法律知识,指导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还邀请专业律师心理教师,开设法律援助站、心理疏导站等,为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为提升调解公信力,让当事人更有信任感和获得感,近年来,东山社区创新推出“点单式”专家调解服务记者看到,在“调解专家库”中,详细罗列着每位党员志愿者的信息和电话,可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模式,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共同抓好社区事务共促法治和谐同时社区还开展“法律咨询有礼”活动,定制了一批印有社区“LOGO”的小礼品,鼓励居民积极进行法律咨询

“现在到社区办事就像在邻居家聊天一样,我们平时没事就喜欢来坐坐, 居民互帮互助,气氛融洽。”家住御庭苑的业主谢阿姨告诉记者。

近年来,东山社区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基础,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促发展、以法治为根本,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有效促进了基层社区社会关系更加和谐。2019年,东山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六无”示范社区,平安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保持三年“零诉讼”社区居民“三感”逐年提升。文/图 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