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积极开展人口普查 自主填报率达46.5%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已全面展开,日前,记者从德阳经开区人普办了解到,为了提高人口普查知晓率,全面加强人口普查宣传力度,经开区发起多方参与、全区联动,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录入户主底册信息和推广自主填报。截至1019日,经开区摸底阶段已上报住户户主底册信息4.6万户,自主填报率达46.5%

“您好,我是旌东街道沂河社区工作人员,现在正在进行人口普查入户调查摸底工作,耽误您几分钟时间……”近日,这样的自我介绍用语不时在旌东街道沂河社区各小区单元楼响起,社区工作人员佩戴统一的人口普查工作证件,身穿黄背心,头戴小黄帽走街入户,按照预定普查小区逐家逐户开展摸底,居民们纷纷打开房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普查登记

唐露和高燕负责凯江新城A栋2个普查小区,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始后,每天中午12点、晚上6点,她们就要赶到居民家中,入户进行人口普查。“这两个时段正是下班时间,居民大多在家,比较好找人。”

入户、审表、填表,帮助居民使用自主填报程序,每一组数据都要核对落实,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就要再次上门去核查,反复核查准确后再进行手机录入。“今年人口普查工作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居民们都非常支持和配合,主动把我们请进门,提前准备好户口本,有的还打电话来预约上门时间。”唐露说。

下午两点半,在明源国际人口普查登记点,龙井社区普查员正忙着给居民登记。“为了加大宣传力度,除了上门入户,我们还增设了固定登记点,调整了工作时间、增加采集频次,由原来每个普查区每天采集不到10户,增加到现在的20多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经开区人普办副主任曾涌介绍,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经开区对16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考核上岗,要求每名普查员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上门入户的方式摸清各类建筑物、各个有人居住的住房单元住户情况,录入户主底册信息,确保人口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多维度开展工作宣传,提高群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知晓率。(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