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沃土”家庭农场“遍地开花” 产业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10月17日,正值周六,位于广汉市高坪镇双石村的周裕家庭农场里又迎来了一大波采摘火龙果的客人。有些客人还提前预定了一顿午饭——柴火鸡,下午悠闲地带着孩子在农场玩乐、品茶、吃水果。

近年来,广汉把培育家庭农场作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并通过新型主体的培育,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今年,广汉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家庭农场,相继出台《广汉市创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广汉市家庭农场整县示范创建扶持办法》,重点实施家庭农场培育工程、家庭农场示范工程,加快发展一大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打造家庭农场重点发展区域,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

大力培育

家庭农场“遍地开花”

“火龙果基本每年要挂10批果,这两天已经是第8批了春节前基本就会结束。”周裕家庭农场是周俊在2014年注册成立的,从事农业30多年的他算是 一个“土专家”,当年从广西引种了4个大棚的火龙果,希望填补广汉“本土产”热带水果的空白。在他看来,过于“大众化”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在本地种植热带水果,可以在充分成熟后采摘上市同时为消费者展现其成长过程,提升附加值。

这几年,周俊采用滚动投入的方式每年将农场固定利润的70%作为发展资金,用于流转土地、扩大规模、引进水果新品种。周裕家庭农场从初期的20亩逐步发展到目前的60亩,资产从6万元跃升到200万元。下一步,他准备将农场规模扩大到100亩以上,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观光农业,通过延伸产业 链让游客“留下来”

“这两年我尝试栽种了2亩较高端的火龙果品种——燕窝果,目前售价120元一斤,已经预定完了,完全不够卖。”周俊引入的热带水果,已成为其农场特色每到水果成熟季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采摘。2018年以来先后吸引游客2.5万人次,销售火龙果茶、水果面8万元,二、三产业为农场每年增收15万元。

家庭农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培育。周俊介绍,每年广汉市农业农村局都会组织部分农场主前往省内外参观学习,了解相关种植技术,还在农业生产安全、电商销售模式等领域全方位“充电”。此外,通过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周俊还取得了职业农民资格证书,顺利申请到了30万元的免抵押贷款。

在这样的“沃土”中,家庭农场在广汉“遍地开花”。在高坪镇水磨村,返乡大学生陈厚刚2014年创办小农夫家庭农场,主要从事葡萄种植经营土地50亩,2019年农场产葡萄32吨,收入130万元利润63万元在连山镇锦花村,从事水稻、小麦种植和农机作业服务的乐丰家庭农场,经营土地480亩,2019年生产粮食576吨农机服务面积3000亩,收入210万元,利润43万元;在高坪镇一龙桥村,从事鲈鱼、鲟鱼、裂腹鱼等养殖以及水稻、油菜种植的金色池塘家庭农场经营面积110亩,2019年鱼类产量8吨,水稻、油菜产量105吨,收入93万元利润31万元……

聚点成片

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

根据今年出台的《广汉市创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实施方案(2020—2022年)》,广汉计划至2022年底,家庭农场达到1364户,示范场达到307户(省级 示范场29户、德阳市级示范场98户、市本级示范场180户),实现70%村民小组有一户家庭农场,每个行政村至少有3户以上示范场,每个镇至少有3户省级示范场。家庭农场内部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明显提高支撑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协同配套,初步建立起以家庭农场为骨干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为了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广汉财政每年预算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家庭农场政策保障。并将在保障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权、农业项目及用地用电等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家庭农场主学历提升、养老保险补助和创先争优奖励等方面细化扶持细则,明确具体的扶持标准、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继续实施“职业农民贷”、土地经营权流转收益保证贷款和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创新金融支持措施,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中,统筹安排300万元家庭农场专属风险补偿金,探索“主办行+授信+风险补偿金”家庭农场专属信贷服务。支持家庭农场成立区域类或产业类的服务联盟或协会。坚持党建为引领、农民为主体、产权为纽带、服务为根本的原则,突出农有、农治、农享导向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或产业引导建立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产业合作联合社,让家庭农场通过服务共享农业增值收益

“这几年,着力培育省级市级示范农场,以点带面并连成片,形成集群式发展。”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依托广汉现代粮食产业园区(涉及三水、连山、金鱼、小汉、高坪和南丰等6镇41个村)建设,重点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至2022年在园区建成家庭农场909户其中粮油类家庭农场占比达70%,实现园区内一个村民小组有一个家庭农场,创新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以高坪镇为核心区,沿成德大道,通过统一规划,连片打造,建设以产业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广汉家庭农场博览园至2022年在博览园建成种类各异、各具特色的536户家庭农场,逐步形成以一、二产业为基础,第三产业为引导,以家庭农场为单元的家庭农场集群式发展模式。文/图 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