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永丰柚子飘香 柚农们日子有奔头

村民徐明英摘柚子。

10月15日“幸福永丰、甜蜜柚乡”第三届中江柚采摘节暨全国第七个扶贫日系列活动在中江县永丰乡杨家场村文化广场举行广大群众品柚子、赛柚子, 共话未来的幸福生活。

当天,记者在永丰乡杨家场村看到,田地里、房前屋后全是成片的柚子林,空气中不时飘过柚子的香味路上卖柚子、买柚子的人随处可见。

据了解,除了永安镇,永丰乡也是中江柚的优质产区,种植历史悠久。杨家场村村主任陈建平介绍上世纪80年代,永丰乡开始种植柚子,品种来自现在的永安镇。当时杨家场村的规模有600亩左右几乎家家都种柚子,成为有名的柚子产地。

几年前,由于销路不畅、规模小等因素制约,永丰乡柚子滞销,柚子产业发展并不顺利。不少村民减少了种植,最少时仅有200亩。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永丰乡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决定在杨家场村等3个村大力发展中江柚产业,并得到了市文旅局、市审计局、中国二重等9个帮扶单位的支持。

2017年,市文旅局等单位筹集资金50多万元,以及乡政府筹措的部分资金,用于发展柚子产业。当年举办了中江永丰柚子采摘节,搭建平台扩展销路,每亩效益达到7千元,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和信心。目前,该村种植柚子达到上千亩,永丰乡柚子种植达到2000余亩。

当天活动现场,帮扶单位捐赠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同时表彰脱贫攻坚模范带头人,还举行了永丰乡第三届柚王评比以及剥柚子比赛

“去年光卖柚子就赚了2万多元。”杨家场村村民徐明英说,她家种植柚子有3亩多。去年,遇上好季节产量很高。在中江柚采摘节的带动下,以及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销路拓展了,价格上去了。柚子种植成了大家致富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杨家场村文化广场附近,进柚子林的路得到硬化和拓宽,还修建了观光平台等。“未来规划发展柚子种植面积将达到3000亩。”永丰乡党委书记许宁波说,在对口单位的帮扶下,目前,永丰乡柚子的销路、口碑等逐渐打开,柚子价格在提高、规模在扩大,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加。目前也注册了杨家场商标。下一步将走农旅结合的路子,发展柚子观光、农家乐等,延伸柚子产业链。文/图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