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小区治理“领航员”当好群众“服务员”

近日,旌阳区旌阳街道文昌社区观筑小区领航员颜运贵与社区网格员、物管公司负责人、业委会主任一起,利用业主下班回家的时间,在小区门口向业主发放致业主的一封公开信,告知工作内容、公布联系电话。

颜运贵主动亮身份,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做法,得到了全体领航员们的交口称赞。自全市首批63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居民小区蹲点开展“领航行动”启动以来,旌阳区选派的15名领航员迅速就位,到小区开展居民小区治理领航工作。

全天候蹲点办实事

“小区治理痛在管理难、环境差,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作用,组织和发动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是我们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领航员深入到小区,应该着力要探讨的问题。”旌阳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开展“领航行动”的初衷如是说。

据悉,旌阳区首批15名居民小区治理领航员一到岗,就展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这批平均年龄57岁、刚刚从以前的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干部们,带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强烈的使命感来到小区“发光发热”。

很多领航员全天候蹲点小区,了解小区人员结构、了解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情况、了解小区治理中的矛盾和问题,与小区业主聊,和物业公司谈,找周边商家问。在派驻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给小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

旌阳区东湖街道希望城玫瑰园小区治理领航员陈德荣自派驻小区后开展了多次走访座谈,就如何引导小区党员参与小区管理和服务,如何运用小区党建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和群众服务工作等问题开展了多次讨论研究。在多次走访中,他了解到,小区存在一楼商铺夜间经营有噪音扰民和破坏环境卫生的现象小区内还有近50吨建筑垃圾堆放已久,这些都是让业主们头疼的事。

根据收集到的问题,陈德荣多次走访小区业主和商铺经营者,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商,组织小区党组织成员和小区业委会成员开会研究解决方法。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堆放已久的建筑垃圾就拉走了,一楼商铺也不再夜间外摆扰民了。他的领航员工作在短时间内就“领”在实事上“领”到了居民的心里。

清单制方法解难题

旌阳区孝感街道友谊路社区上官锦城小区治理领航员秦海把“清单制工作法”带到小区治理工作中。

2019年,上官锦城小区在更换小区物业公司和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小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小区业主对现在的小区环境也十分满意。秦海在经过多次走访座谈后,对小区物业和业委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要为小区业主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打造小区治理的新标杆。

秦海提出要将“清单制工作法”带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首先就是再次摸底小区情况,针对小区党员、各类能人、物业服务、业委会工作、问题反馈等方面制定6项摸排清单。秦海称要根据摸排的情况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把服务做到居民最需要的地方,把小区品牌打出来。

经过一段时间深入小区工作,15名领航员表示基层治理是个大课题,等待大家的没有软和的馒头只有难啃的骨头。但是只要把自己真正地当成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员”只要善于团结所有能够团结的力量,深入挖掘小区这一治理末梢的难点、痛点、疑点,敢于碰硬,最终一定会“领航”成功。记者 叶斌 通讯员 田熹远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