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种下柑橘树 户户都有“致富果”

范永长(右)在柑橘园里传授柑橘种植技术。

这些天,中江县继光镇芳草村柑橘园里,青翠的柑橘挂满枝头,格外诱人。看着长势喜人的果树,村民们满眼欣慰

“针对卷叶蛾要做到早预防……”10月12日一大早,芳草村3社的柑橘种植园里热闹不已,一场柑橘种植技术教学正在这里进行。不少村民聚集在此听着种植能手范永长讲解柑橘常见病虫害卷叶蛾的防治办法。

作为村里种植柑橘的带头人,范永长经过几年的努力让柑橘的种植规模上去了,腰包鼓起来了。但是,范永长也没有忘记乡亲父老。为普及柑橘种植技术,范永长担任起了“技术顾问”这一角色,他常常手把手传授柑橘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分级采摘等,无偿为村民提供柑橘种植技术支持,为他们进行产业培训。

听完范永长的讲解,村民邹明山急忙赶回家,把防治方法赶紧用上。今年68岁的邹明山是芳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的他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有干点简单的农活,种植柑橘树补贴家用。眼下邹明山家的200余株柑橘树逐渐长大,这让他对脱贫 致富有了更多信心“自家果园里种的柑橘树现在基本上都挂果了,等到丰收后,收购价钱好的话,能卖到几千元钱。”邹明山告诉记者。

产业建起来,农民才能富起来。近年来,继光镇芳草村把发展柑橘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创新合作模式,让小柑橘种出了致富大产业。2018年继光镇引进柑橘种植产业。芳草村村两委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充分利用良好的山林条件,把发展柑橘作为支柱产业的同时,采取“合作社+技术+物资+销售+旅游+”的模式。不少村民看到种柑橘“有赚头”,纷纷加入种植队伍,如今该村已经形成了家家有柑橘园,户户有柑橘树的发展局势。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芳草村村两委也积极奔走,协调柑橘产业各项事宜,并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芳草村柑橘种植面积已达500亩,其中400亩已进入挂果期,全部挂果后预计能带来超过1000万元的效益,柑橘种植托起了全村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芳草村支部书记石瑾璞对柑橘产业充满信心,他说,芳草村未来5年之内,要把柑橘种植面积扩大到2500亩。同时,通过致富带头人和村民小组长建设一片产业园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的村民,共同参与到柑橘种植当中来,增加他们的收入,让老百姓们一起走上致富路。文/图 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