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田间收割忙 秋粮稳产价略涨

近日,旌阳区水稻收割全面展开,今年由于受降水偏多、低温寡照等不利天气影响,成熟相对滞后。克服了不利影响,眼下种粮大户正抢抓时机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

10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旌阳区天元街道丰城村,成片的稻田里满是一串串金黄的稻穗、一颗颗饱满的稻谷。收割机机手正驾驶着收割机对成熟的水稻进行收割。机手胡晓刚正忙完一块农田的收割,他说:“今年秋收以来,我大概收了700多亩,这一片还剩了大概80多亩,平均每天作业量是30亩到40亩,预计两天内完成作业。”

今年,丰城村种植大户胡胜贤种植了1200亩水稻,由于8月以来雨水较多,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多,气温同比略偏低,这也给今年的粮食产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当时水稻抽穗的时候,天天下雨,扬花有些问题,水稻千粒重减少了,稻曲病也发生较多,主要是受降雨影响,我们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开展了统防统治,克服了不利天气的影响,减少极端天气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也是避免收入受到损失。”胡胜贤一边查看收割的稻谷一边说

“前期还是有些担忧,但从收购价格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粮食收购价格平均每斤1.45元,比去年上涨10个百分点。今天我都拉了20多车粮食了,赶着把粮食收割完。”胡胜贤把粮食卸到仓库里,仓库的粮食像小山一样高,还有工人正在忙着烘干作业。胡胜贤介绍道,他承包的土地每亩产量能达到近1000斤,预计能收110万斤,今年粮食价格比去年每斤高了1角,总收入能达到130万元至140万元,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

同样,在旌阳区孝泉镇菖蒲村,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往返收割,几亩地很快就收割完成。收割、脱粒,再通过传送带将粮食输送到运粮车上,一气呵成,十分高效,省时省力。收割机在田里忙碌着,孝泉镇种粮大户易伯勇在田边转悠。“我今年种的桂朝2号,主要是用于做米粉、米线,种了1000余亩,亩产大概1700斤,现在已经收了200亩左右。抓紧时间把剩余的收割完成,好赶着11月份种小麦。”

据了解,为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孝泉镇及时做好秋收准备,全面持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共投入近百台收割机,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升。孝泉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种植水稻面积大概36000余亩,在9月份散户已全部收完,现目前正是大户直播面积收割时期,目前已经收到30%左右,到月底或将全部收完。

记者从旌阳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该区加强粮食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措施的推广应用和农资市场监管检查,为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法治保障。旌阳区大春粮食作物播面33.89万亩,预计总产达17.2万吨,为我市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