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村里那些事手机一点全知道

“自从有了这个‘掌上三务’,我们可以随时查看组上收支情况,了解村中大事小情,办事也方便多了。”近日,家住绵竹市麓棠镇麓棠村5组的村民周海芬拿着手机开心地表示。在成都某工地务工的村民陈军点开“掌上三务”,看到耕地地力保护费已经开始发放时,他赶紧查询补助标准和金额,做到了然于心。

今年以来,在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绵竹市麓棠村打造指尖上的网络监督平台,建成了“麓棠村掌上三务通”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村情介绍、群众关注“四小清单”三大板块,把三资管理、小型工程建设、村集体财务收支、专项资金使用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全面公开公示,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家情”和“家底”,群众对不清楚的事情也可以留言咨询,打通了与群众联系和沟通的“最后一米”

“针对一般老年人不经常到 村上了解村务公示、年轻人又大多外出务工的情况,我们利用手机方便快捷、无地域限制的功能,建立了‘掌上三务’微信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查看和监督村务情况。”麓棠村支部书记徐成斌介绍,目前,“掌上三务”已在该村全面推广使用

“掌上三务”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村务公开与村务监督,还具有土地流转程序、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等便民利民的功能。据悉,麓棠村还将进一步完善功能,通过对村民的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进行适当公示,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工作

“‘掌上三务’微平台是绵竹市清廉村居建设中聚焦村务清爽目标、强化公示公开的一个缩影,目前绵竹市已建立了全方位的村务公开体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绵竹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通过推行‘一家一份明白纸、一事一次公开会、一村一排公示窗、一村一套公示网’四类公开方式,让村级事务更加“阳光”、小微权力更加规范、村务监督更加有效,全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样板。(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张艳丽)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