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九龙镇打造安全社区 阵地建在家门口 群众安全感大提升

秋高气爽,对于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异地安置小区的300多户村民来说,家门口的安全文化广场是大家茶余饭后最喜欢的休闲场所。健身器材一字排开,安全社区宣传栏点缀其间,让村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了解交通安全、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广场一侧的微型消防站内,灭火器、安全绳等应急救援救护器材一应俱全。除了驻守微型消防站,带着红袖标的医疗救护队队员们还会走上广场、走进小区住户家中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为小区群众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等免费的诊疗服务。

除了将家门口的文化广场打造成为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各家各户门口还贴上了安全用电、安全用气的温馨提示,村民家的走道上也摆上了灭火器。细节虽小,却在潜移默化间增强了村民的安全意识“左邻右舍一起参与,我们的家越来越安全,我们的小区也越来越和谐。”小区居民钟启元说,如今“出门记得关电”“骑摩托车要戴上头盔,遵守交通法规”等善意提醒已成为村民间的“日常寒暄”。

安全意识要从小培养从小抓起。作为安全示范校园,九龙镇遵道学校在安全方面下足功夫,除了遍布校园的宣传栏、宣传标语营造出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独具特色的安全户外体验中心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安全户外体验中心由“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主题宣传栏、垃圾分类房等几部分组成。在交通安全室外教室,学校将交通信号指示灯、斑马线等搬进了校园,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用于实践,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从小区到学校,从安全文化广场到安全示范街道,在九龙镇,“安全”“健康”“和谐”已成为社区百姓真实的生活体验。自开展安全社区建设以来,九龙镇坚持“安全、健康、和谐”的理念,遵循“资源整合、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原则,以“七个一”+“N”的建设模式,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隐患在排查整改台账,建立应急救援示范队伍,打造安全文化阵地、安全社区示范街道、安全示范校园、安全标准化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打造亮点。

从随处可见的安全宣传标识标语到安全宣传教育走进小区、学校、企业,从安全示范小区内家家户户门口贴上温馨提示到学校安全户外体验中心和社区安全文化广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安全细胞”早已融入九龙镇发展的血脉。据悉,该镇自2014年创建省级安全社区以来,群众的安全、健康理念不断提升,不安全的生活环境及行为方式明显减少,社区居民和单位员工的生活、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记者 秦琴 通讯员 刘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