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专家田间“收徒” 种养能手现场“取经”

为培育具备现代农民素质和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技能的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近日,2020年旌阳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顺利开班,近400余名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种养能手参与了培训。

在孝感街道红伏村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陈克玲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理论知识详细为旌阳区果农详细讲解了柑橘的科学施肥、修剪、病虫防治等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并现场为农民“把脉问诊”指导他们“对症下药”

“专家的讲解十分仔细,手把手地像教徒弟一样教我们。”邓建春是一名新型职业果农,种植柑橘数百亩,他听了专家的讲解,深有感触,“我们掌握了水肥、修剪、病虫害防治。对于提升水果品质,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是非常重要的。”

旌阳区农业农村局先后组织学员到绵竹市九龙镇参观考察特色民宿、华盛现代农业建设基地等,学习借鉴周边县(市、区)的成功经验。通过参观学习本地优秀经营主体和企业的发展引领,进一步提升职业农民创业激情和信心,有效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落实。

近年来,旌阳区走产业振兴、科技兴农之路,在丘陵乡镇通过撂荒地复垦、引进业主、发展专合社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现已建成1100亩广平枇杷山、800亩的东美枣种植基地、600亩的八佛樱桃谷、1200亩的黄府堰贡李基地、300亩的柑橘、桃、梨、猕猴桃现代特色产业园区以及1500亩的九叶青花椒种植区、1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园。

今年,为培养具有一定科技水平的高素质职业农民,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旌阳区在丰富学习阵地、创新培养手段等方面下足功夫。该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志广介绍说:“我们邀请了省农科院专家,通过与农民面对面交流,设立专家工作站等长效机制,以及一系列培训,在全区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队伍,推动全区产业发展。”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