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天台山 醉美大回湾

天台山,古名积云山,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三面陡峻,江水环绕,惟东一路可陡,旧筑寨堡,称天台寨。《通志》记载:“层峦高峻,望若台阁,上产乌药,有佛儿崖,明弘治五年建寺,产牡丹异种,离山即枯”。天台山占地面积为2平方千米,位于龙泉山脉上,是成都平原与川中丘陵的自然分界线,整个山脉狭窄而长。

凯江河流绕天台山而过,呈半圆弧,形成天台山大回湾,如玉带环腰,每年春夏季节,绿树、菜花与碧水相依,河流、青山与蓝天相映,形成一幅美丽画卷。秋冬时节,河水静静流淌,如同一个温婉恬静的少女。

天台山顶是此处大回湾的最佳观景平台,登上天台山,俯瞰到那蜿蜒盘旋的河流,在青山田野中犹如一条蛟龙,仿佛可以领略“山随平野尽”的秀美风光,更可感受“黄河入海流”的磅礴气势。

每年9月-次年4月为最佳观赏期,天气好时早晨和傍晚可在天台山观景台上看到日出、日落、云海,当人们在高山之颠俯视云层时,看到的是漫无边际的云,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让人感慨于自然的神奇与伟大。

看完云海,可沿山赏十里花海。十里花海里的花种类繁多,有牡丹、芍药、二月兰、百日菊、向日葵等,每种花花期不同,颜色各异,一年四季均有花可赏,交相呼应,美不胜收。

天台山牡丹园里的观赏牡丹,由于天台山独特的气候条件及地理环境,形成的花朵若绸装,大而娇艳。尤其是天然生长的两株珍贵的黑牡丹,尽显雍容华贵,异常艳丽。

牡丹园后,是天台寺。天台寺清朝初年扩建为三殿两廊,殿堂雕龙画栋、磙龙抱柱,金壁辉煌,雄伟壮观。占地15余亩,由天台寺光明塔、天台寺地藏殿、天台寺大雄宝殿、天台寺禅房、天台寺降龙木、天台寺蓮崋岩、天台寺祖师洞、莹华祖师殿、天台寺相思树、天台寺尼姑庵遗址、天台寺三圣殿组成。

唐朝时期,莹华祖师曾云游至此,发现风景秀丽灵气洋溢,大呼:“灵山!灵山!”于是驻脚寺内潜心修炼,留下了祖师洞遗址,在洞内石壁上还留下了莹华祖师因长期在此打坐映在石壁上的身影,令游人见了感叹不已。

附近还有一座古寨,清咸丰十年(1860年)兰朝鼎、李永和等农民起义军都曾在此山屯兵练武、安营扎寨。现仅保留一堵古寨墙遗址,由条石砌成,周长2.5公里,寨内水源丰富,有2口地下冒水井,3口地表山泉溢盈井。

天台山交通便利,位于芦德路旁,驾车可直达,晚上还可在天台山休闲度假区的露营地露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