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奋蹄稻谷香 又是一年丰收时

在广汉市连山镇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一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收割稻谷。

又是一年丰收季。金秋时节,我市各地稻田泛黄,田野铺金,一幅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从农民们一张张喜悦的脸上不难看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选择水稻新品种

稳产增收有保障

9月23日,在中江县永太镇石羊村一大片水稻田内,成片的稻田里满是一串串金黄的稻穗、一颗颗饱满的稻谷。

农民们正驾驶着收割机对成熟的水稻进行收割,还有的农民使用农具收割散落的稻穗,确保稻谷能够颗粒归仓,田野里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石羊村种植大户谭昌琪种植了约200亩水稻,长势良好,喜获丰收。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谭昌琪驾驶着农用拖拉机正在拉稻谷,他十分高兴地说,“今年种植的水稻品种是德优4727号。产量稳定,水稻长得好。”他用手捧了一把稻谷,稻谷颗粒饱满,“今天收割了大概50亩,初步估算,产量较去年略有增长。”

据了解,谭昌琪所说的“德优4727”是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科研人员用时10年、进行了上万个组合培育才培育出的水稻新品。今年在中江等地栽种,平均亩产已经超过850公斤

“今年收成不错,我们现在基本都是采用机械化收割,省时省力,也能做到颗粒归仓。”谭昌琪说,人工收割费用500多元一亩,现在机械化只要70元一亩预计明天就能收割完,且自己建有烘干房,能够避免天气突然变化带来损失。

永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永太镇享有“中江粮仓”的美誉,全镇围绕中江县“2+2”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优质粮油和现代畜牧业两个现有优质产业持续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打响品牌、拓展市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机械化快又好

成秋收主力军

在广汉市连山镇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一层层金色浪头涌向田边,在阳光照耀下宛如一幅色彩饱满的油画。

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往返收割,几亩地很快就收割完成。只见收割机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并将谷粒集中到储藏仓,然后通过传送带将粮食输送到运粮车上,十分高效,省时省力

“我们合作社现在引进了收割机12台。”种粮大户杨万锐告诉记者,目前耕种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最近降雨多,要趁天气好抢收,争取10天内把基地核心区抢收完,然后准备小麦播种。”

截至目前,广汉秋收已经投入1200余台收割机。广汉全面持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各镇、村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秋收秋种工作机械化程度大幅度提升,农户秋收比以往更加轻松

“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来推动农户购买机械,农户购买绿色高效的农业机械来促进广汉市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水稻机收率基本上能达到99%以上,核心区达到100%。”

调整产业结构

开辟增收新途径

眼下,正是莲藕成熟的季节。中江县南华镇南山村荷塘莲藕也迎来了丰收,藕农们正抓紧时间采挖莲藕,享受丰收的喜悦。

记者在农场池塘边看到,藕农们正在池塘里忙活着。他们穿着“连体裤”在水中摸索着锁定莲藕位置,用高压水泵在水下冲刷,一会儿一根根长长的莲藕就露出水面了

而在洗藕棚里,同样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南山村村民老唐正拿着水枪仔细地冲洗着莲藕上的泥土。自2018年起,老唐就在这里做起了洗藕的工作,不仅收入翻了番,也有了许多闲暇时光。“以前自己种地大概一亩两千多元钱的收入,现在承包出去收租金,同时可以在这里务工挣钱。去年我在这干活都挣了七八千元,收入比以前高了很多!”老唐乐呵呵地说

南山村地势低洼,十年九涝,以前种植水稻经常面临减产绝收的困境。2015年,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南山村莲藕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600多亩,年产鲜莲藕200余万斤,且十分畅销,成为当地经济增收、农民致富的新途径。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各地还加强粮食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措施的推广应用和农资市场监管检查,为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法治保障全市小春粮食作物播面133.8万亩,总产43.6万吨,同比增加0.5%,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复耕复垦、套种间种、经改粮等方式,落实粮食扩面点位1100余个、扩面4.5万亩。加快培育蔬菜、花卉水果、食用菌等五大特色产业,全市五大优势产业总面积达139.4万亩。文/图 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