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桂花社区:打造“法治家园”阵地 构建和谐法治社区

在法治文化茶园开展的普法进社区活动。

“老谢,我屋头电视不晓得咋个放不起了,你去帮我看下嘛。”9月18日上午,广汉市雒城街道桂花小区的居民来到谢丰万的小卖部找他帮忙。今年50多岁的谢丰万是桂花社区一名基层治理员,他负责的辖区就在自己住的桂花小区。

在桂花社区,通过“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23名基层治理员的作用,打通社区基层治理的各个“神经末梢”,实现群众自治。此外,社区通过“法治家园”阵地建设,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法治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3名基层治理员打通社区“神经末梢”

桂花小区是桂花社区最老旧的小区之一,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36栋1159户居民,其中大部分是租房户,人员身份复杂多样、流动性大,属于开放式小区,有6个大门,小区里有茶馆、幼儿园、菜市等等,是整个社区的治理“难点”。

作为这个辖区的“负责人”,谢丰万每天要负责在小区内外巡逻,查看环境卫生情况、是否有安全隐患等。“下暴雨那段时间每天早上6点起来就要在小区转一圈看有没有吹断的树枝,墙面有没有脱落等,有情况要及时汇报。”谢丰万在该小区住了20多年,自己经营着一家小卖部,所以大部分的老住户都认识他

“他热心、负责,很适合当一名基层治理员。”桂花社区党组织书记曾礼聪说,从2016年成为一名社区基层治理员后,谢丰万对桂花小区的事更是“熟门熟路”,小区居民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先找他处理,即使吵架“扯皮”,也会找他先“说个公道话”。

正是每个基层治理员做到如此,才让社区工作能畅通到各个“细枝末节”。“我们社区共7个工作人员,每个人负责3—5个基层治理员,通过他们,我们可以了解到各个小区的问题,这样就充分发挥了老百姓自治的作用。”曾礼聪说。

通过“法治家园”阵地推动法治社区建设

在桂花小区,不少居民都会在小区里的“法治文化茶园”去休闲娱乐。茶园老板钟洪笑称:“我这是别具一格的茶园。”

“茶馆人多且人员流动性大,易发生矛盾和摩擦,适合开展法治宣传。”曾礼聪介绍,法治文化茶园是社区法治家园打造的第一个点,社区也在此设立了一个法治宣讲点,由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社区委员、网格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社会组织等成员组成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宣讲队”定期在茶园开展法治讲座,使小区居民在休闲的同时能听取法律方面相关的知识。此外,在茶园及居民楼栋显著位置也公布了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网格员联系电话,让居民不出院落就能得到政策法律法规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让居民群众享受更加快捷的法律公共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推动法治社区建设,桂花社区打造了4个“法治家园”阵地,包括法治文化茶园、法治幼儿园地、法治菜市、法治商场。“此外,我们还打造了法治环形宣传圈,主要在4个小区主干道的墙面、商铺门前等,放置卡通异形宣传牌,增添法治氛围。”曾礼聪介绍。

打造青少年活动中心提升服务功能

曾礼聪介绍,桂花社区老旧小区偏多,在抓好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基础性工作上,还需要通过志愿服务助推多元化的基层治理创新,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将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公益事业联办相结合,整合社会资源达到共驻共建。

最近,桂花社区正在谋划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是社区要打造的另一个基层治理阵地。该中心将会引进社会组织,以立足服务广大青少年为切入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居民参与,从而加强辖区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让城市社区人与人之间由陌生感转为熟络化,以此来促进广大居民对社区基层治理的共同参与,从而拓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之路。

同时,该中心将以党建带团建,因地制宜完善社区党建和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提升党、团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组织力,领导基层治理,创新服务形式,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为居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社区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