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悦来镇坚持党建引领 做强特色产业

前不久举行的中江县悦来镇第四届贵妃枣采摘节正式开幕,不仅让游客体验到了丰收采摘的乐趣、品味到香甜的枣子,也让当地群众体会到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感。

走进贵妃枣园区,漫山遍野的枣树上挂满了又红又大的枣子,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甘肃的游客谭有到这边来走亲戚:“正巧碰上采摘节,我们也顺便凑凑热闹,枣子味道很甜。”

这几年,悦来镇贵妃枣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游客们有了体验农家生活的新“打卡”地,更让周边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据了解,每年约有50余人在枣园里务工,其中贫困户有20余人,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月耳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大义就是其中之一。张大义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两口子在这里打工挣钱,房子修好了,家里还买了三轮车,日子越过越好了。”

自2012年贵妃枣产业园建成以来,月耳井村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该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党建助推产业发展和支部全程参与的形式,引导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入园务工,建立健全村民和贵妃枣产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助农增收“双赢”。“我们通过强化村支部带动党员参与的方式,强化党组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引导业主和村民发展生产,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月耳井村党支部书记蒋本贵介绍道。

在月耳井村党支部的有效带动下,如今的贵妃枣产业已在悦来镇新彭、红灵、潘山、玉河等村成片种植800余亩,成为中江贵妃枣的主产区,预计产值200万元。同时,当地通过党建引领的方式还陆续发展起中药材和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一三产业深度融合,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保障。中江县悦来镇组宣统委员漆敏称,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着力在产业园业主、致富带头人和园区务工村民当中发展党员,组成产业发展的党员先锋队,从而推动全镇党建和产业工作双向发展。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