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提升居民“三感” 旌阳街道基层治理从细节着手增强中心城区服务能力

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发展为民,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群众的切身感受、体验和需要出发,去研究和审视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

在落实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上,旌阳区委提出,对于地处德阳主城区的旌阳,要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提升中心城区能级为着力点,衔接国家战略、对接成都都市圈,建设公园城市、促进城乡融合、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强主城区功能支撑力。

今年以来,旌阳街道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做好优化体制机制、优化干部人才、优化服务方式,探索疫情防控机制模式融入常态化基层治理,以“聚心”“贴心”“暖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了怎样做、谁来做、大胆做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满意度。

党建“聚心”

提升居民获得感

旌阳街道地处市区老城区,辖区存在着老旧小区多、三无小区多、“小二楼”住宅区多的特点,治理难度较大。

今年以来,旌阳街道以破解社区与小区间纽带缺失、机制不畅这个难点为着力点,探索搭建疫情防控与基层治理融合推进路径,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分类治理机制,依托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网格”,对具有物业的成熟小区实行物业进网入格管理明确主体责任、管好物业;对物业弃管小区、老旧零散小区探索合并设格和单元设格模式,区域相近编织“大小区”治理网格,变“多层管理”为“专人负责”;对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和“小二楼”居民居住区,搭建“社区、片区、网格、小区、楼栋、住户”六位一体联动治理机制,做到“民需、格响、人到”。

据介绍,为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旌阳街道在630多个小区采取单独、联合等方式建立功能型党组织,以小区党支部为治理的“红色引擎”,建立“党建+协商”机制,联合业委会、物业、居民小组、党员代表等多方参与,面对面、点对点商议治理服务事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汇聚民心,构建起“自己家园、自己做主、自己出力”的自治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小区自治良性互动。

这样一来,通过小区党支部搭桥,治理通道被全面打通,“小半径大党建大治理大服务”机制合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治理“贴心”

提升居民幸福感

9月25日上午9时许,旌阳街道南塔社区专职网格员林玲像往常一样来到她所联系的风临左岸小区和居民拉起家常:“唐阿姨,上次我告诉你的垃圾分类小知识搞明白没有?”“哦,小林又来了啊,放心嘛,你说的我都记得到,垃圾不得乱装乱扔。”

在详细了解小区居民的情况后,林玲找到物业经理罗国军,询问物业近期对外来人员登记管理情况。随后,两人又一同在小区查看即将修建的党员活动室、意识书屋、分类垃圾房的点位。

像林玲这样的网格员在南塔社区还有8个。据悉,该社区按照旌阳街道“一线一片一网一楼一户”的治理思路,突出党建引领主线,推动社区分片、片内划格、格里有楼、楼内到户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由社区“两委”干部、专职社工、小区热心党员等分别担任片区长和网格员,分别明确片区长、网格员和小区物业公司职责。

南塔社区党支部书记苏亮介绍,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一治理模式效果明显,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的基层治理中也得到了有效应用。居民有什么需求,网格员会第一时间知晓,通过信息反馈,很快就会得到解决。

今年汛期,风临左岸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非机动车停放点有进水迹象,林玲第一时间得知情况,以最快速度和物业联系,共同排除了隐患,使得8月强降雨期间,小区地下停车场安然无恙。“安全度汛,居民们特别感谢街道和社区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工作做在前面,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林玲说。

服务“暖心”

提升居民安全感

近年来,旌阳街道文庙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商户及单位党组织,引领搭建青少年关爱、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城市管理服务“四大平台”,形成资源统筹、多方协同的全域化治理服务合力。暖心服务在这里已是常态。

近日,文庙社区志愿者和社工一同到辖区走访90岁高龄老人张达成、尹鹏辉,为行动不便的他们理发。社区志愿者与社工带动乡企苑居民自治共建适老化居住环境,为小区一楼增设安装楼梯扶手,让老人年出行更安全;一起修剪树枝并增添植物花草,优化小区环境……

据介绍,针对社区和小区基层发现问题容易、解决能力缺乏,部门和社会组织有解决能力、发现问题难的基层治理现实,旌阳街道利用小区闲置空间搭建活动和议事平台,建立联席“共商”和“项目认领”机制,依托结对联系部门和社会组织资源组建“能人团”,实现小区“小事共管”,整合“能人力量”开展精准共治服务,实现小区“闲事共管”

在这一治理思路下,旌阳街道平顺苑小区建立了居民协商议事、自主服务管理“云阵地”,做到“一呼百应”。旌都银座小区打造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工作站,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引入祥泰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休闲娱乐、候鸟式旅居康养、精神关怀等特色享老服务。

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武曾魁称,下一步,将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深化小区、商圈、楼宇党建,联合居民、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商户及单位党组织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挖掘街道地处德阳市政治、人口、商业三个核心区的优势资源,突出城市乡愁记忆,规划打造南北中城市特色文化消费经济体;链接工作、学习、居住、休闲等城市生活,打造符合区域和人口需求的城市社区服务综合体,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人为本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创新。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