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凯江镇北塔社区:“流动办公桌”解难题 共建平安和谐新家园

北塔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居民小区成为幸福家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推进,社区正在成为构建平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结合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中江县凯江镇北塔社区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标杆,营造出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

北塔社区常住人口达2万多人,处于城乡接合部,聚集水库移民、公租房小区、安置房小区、商品房小区等,因人员结构复杂,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给社区治理、平安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这天上午,北塔社区凯瑞康城2期中庭里面一片热闹景象。走进一看,原来是社区的“流动办公桌”正在收集民情民意。“社区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小区和我们面对面交流,我们有啥子意见建议也可以直接反映,这种方式值得点赞!”小区居民刘大姐表示。

凯瑞康城2期是北塔社区一个较大的住宅区,以往的停车乱象、私搭乱建等现象一度突出。要想解决好这些问题?光靠物业的能力肯定有限。“很多复杂问题往往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有较强的协调能力,还得多方形成合力。”北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金华说。为有效解决这一系列突出问题,在党建的引领下,社区党组织多次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商讨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治理的路径也清晰了,各方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共同组织社区活动的一体化社区建设工作机制,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大家商量后,我们小区统一安装了智能设备,让小区更加安全了。”该小区业委会成员陈贵容说,“小区安全了,大家就更在意小区内的环境了。”为了小区能有一个干净卫生整洁的环境,也为了大家生活方便,通过“流动办公桌”收集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小区专门规划了统一的晾晒区,电瓶车充电也有专门的充电停放区域,以往乱七八糟的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有了多方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如今的凯瑞康城2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仅建成了“智慧”小区,小区环境面貌也大为改善,居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邻里间的关系也越发融洽。小区居民龚正其笑着说“现在我们小区治安环境也好了,这几年没有哪一户家里被偷过,也没有一辆电瓶车丢了,邻里间相互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为了增进邻里间的和谐,刘金华还经常带领社区干部在小区内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经常开展的“夸夸我的好邻居”活动深受小区居民喜爱。“杨大姐是个乐于奉献的人。”“小陈是大家心中的好儿媳,对待生病的婆婆任劳任怨。”“李大爷喜欢传递正能量。”……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有夸不完的话要说,虽然大多数都是小事却滋润着大家的心田,将邻里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居民张琼华说“住在这个小区,我有满满幸福感、归属感、责任感,我们会把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好。”

凯瑞康城2期只是北塔社区众多小区中基层治理实践的一个缩影,锦绣花园、半山怡景等小区也正因为基层治理发生了巨大改变。

近年来,北塔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自治模式,定期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深入小区楼院入户走访,积极和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沟通联系对存在的基层治理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同时,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构建防控人网、数据智网、监控天网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建设集党建网格、便民服务事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切实解决社区社会治理方面的突出问题。近日,北塔社区发出了首个居民小区治理“领航员”聘书,将更好地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图 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