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麓棠村锻造村居“廉”实力 “廉香”满村结“廉果”

行走在四川省绵竹市麓棠镇麓棠村的村道上,仿佛不知不觉间走进了一座美丽的“世外桃源”,在绿树的掩映下,一幢幢画着廉政年画的川西民居错落有致,一处处独具特色的清风廉景映入眼帘,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散步聊天,或驻足观赏,好一幅和谐自然的村居画卷。

2020年以来,麓棠村深入贯彻省、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监督制约保障,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村居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为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为清廉麓棠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事前监督 架起一道清廉屏障

“我们想知道,外墙风貌整治工程量大不大,会不会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大的影响?”“工程款项从哪里来?何时能够完工?”日前,一场关于原天宝村5组水街外墙风貌整治项目的事前会审座谈会在麓棠村村级重大事项会审室召开,村廉政监督员、廉政特派员和廉政指导员围坐在一起,对项目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自从有了‘三员’监督,村里各事项都更加规范透明了。”麓棠村党支部书记徐成斌告诉记者,无论是基础设施打造,还是工程建设,亦或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只要是与村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村级重大事务,在实施前都需要通过三员会审督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的凝聚力。

为加强村级治理能力,让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流程化、规范化,真正实现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从严控权,麓棠村以“村级重大事项会审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即在村级重大事项提交村两委商议前,由村监督委员会召集廉政监督员、廉政特派员和廉政指导员共同讨论,对确定、实施事项的全过程进行预警研判和廉政风险点提醒,提出廉政建议并上报村两委,村两委遵照廉政建议对村级重大事项按“四议两公开”落实执行。通过会审制度和“三员”制度的建立,精准有效地锁定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延伸村级监督网络,将监督渗透到基层末梢,为村级发展架起了一道清廉屏障。

打造阳光村务 筑牢乡村廉政基石

9月11日,在成都某工地务工的陈军拿出手机,点开微信公众号“清廉麓棠一点通”,认真浏览近期村里的相关事务,当看到耕地地力保护费已经开始发放时,他赶紧查看了领取流程。“自从村里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将村务在公众号上进行公示,我们在外地打工的人也能及时了解村里的各项事务了。”陈军说道。

“以往村务公开栏大多设置在村委会办公场所,群众专程去看很不方便。”麓棠镇纪委书记杨庆说,为了进一步打造人性化的阳光村务,麓棠村在抓好村务公开栏常态化更新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村务公开新模式。以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为切入点,专门开发了“清廉麓棠一点通”微信平台,其内容包括村情介绍、群众关注、“四小”清单三大板块,涵盖“两委”班子、“三资”管理、民主决策、村级工程、村情动态、廉情意见等方面。同时,将公众号二维码张贴在居民家门口,让基层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清楚地了解和掌握“家情”和“家底”,筑牢乡村振兴廉政基石。

“村务公开作为扩大村民知情权,促进基层民主和谐的抓手,不仅要让村民看得懂,更要吸引村民参与进来。”杨庆说,下一步,麓棠村还将进一步完善“清廉麓棠一点通”的功能,通过对村民的家庭文明诚信档案进行适当公示,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支持并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扫黑除恶等工作,全方位提升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村级事务的精细化管理。

丰富宣传载体 清廉文化沁人心脾

漫步在麓棠村的村道上,一个以“清风廉政”为主题的清风苑跃入眼帘。穿行其中,“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你看,不管是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情况,还是村里各类开支使用情况,都在这个小院里公示得一清二楚。”麓棠村5组村民周海芬指着清风苑墙上的一张张公示表说,如今村里纠纷少了,民风好了,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清风苑的建设,就是在提升村民居住品质的同时,将清廉文化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优化村风民风。”徐成斌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麓棠村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载体,将清廉文化建设与环境卫生整治等紧密集合起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有关清廉文化的资源,在麓棠村五组聚居点打造了清风苑、好人榜、微笑墙、清廉小院等文化阵地,以年画+文字的方式将准则条例、好人好事变成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廉政宣传“无声阵地”,让清廉文化在一步一景、一字一画中沁人心脾,营造人人崇廉尚廉学廉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