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创新模式阳光化解 走好社区基层治理“三步棋”

“小区形象更美了,社区服务更暖心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自从创建清廉社区示范点后,德阳市旌阳区旌阳街道文庙社区居民胡大爷感受到了小区的新变化。为解决社区基层治理这个难题,旌阳区创新工作模式,阳光化解难点赌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开展“清廉坝坝会” 倾听民意面对面

“我是281号大院的居民,昨年就说要配置垃圾分类亭,但是到现在都没有给小区配置,是啥原因?”

“是因为281号大院没有条件安装垃圾分类亭。”环卫解释道。

“不能安装垃圾分类亭,给我们买一些垃圾分类的垃圾筒也是可以的嘛。”

“我们承诺会立即给大院配置垃圾分类桶,并定期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大院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内容。”

旌阳街道文昌社区281号大院属于老旧小区,“清廉坝坝会”邀请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旌阳区环卫所及281号大院居民代表参加,一起探讨解决垃圾分类相关问题。

近年来,旌阳街道创新“阳光问廉”开展“清廉坝坝会”,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民主监督,真正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督、民事民评”。

聚焦“小微权力” 形成管理闭环

“要不是看了社区推送的‘小微权力清单’,我还不晓得自己可以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文庙社区居民肖姐没有固定工作,一直在家里接一些手工编花的零碎工作,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今年6月,文庙社区逐项梳理出16条小微权力运行、17条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具体流程制定成小微权力清单,并通过居民微信群向辖区居民推送“小微权力清单”,肖姐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公布的流程图提交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

“社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公开小微权力“三十三条”,有了这张“清单图”,老百姓对在社区能办哪些事、找哪个办、需要带哪些材料、多久能办完等了解得一清二楚。”旌阳街道纪工委书记钱书军说。

近年来,旌阳街道试点“小微权力清单”,强化对风险环节、制度执行和社区‘三务’的监督,形成“照单履职——民主监督——及时反馈——居民评议”的权利运行管理闭环,保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

创新“清廉户户行” 靶向治理突出问题

“肖主任,这个暴雨下了一晚上了,今天厂头的下水道又排不出去水,太烦人了,你们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一下嘛。”8月的一场暴雨让骏马汽配厂的陈哥忧心忡忡,他向“清廉户户行”工作人员说自己的烦心事,社区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查看,组织清掏下水管道,老陈的问题迎刃而解。

据悉,旌阳街道从今年8月开始开展“清廉户户行”行动,创新方式,重点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问题解决、干部作风转变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累计走访户数1000余户,收集整理群众反馈意见建议近100条。

“‘清廉户户行’坚持‘走、听、研、办’的方式,主动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建立‘建账、分账、销账’机制,实现精准、快速、有效督办,确保群众困难及时办,靶向治理效果实。”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旌阳街道成功创建清廉小区示范点后,旌阳区纪委监委将积极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一批清廉社区建成,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崇廉向善的价值取向,营造旌阳社会清新尚廉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