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街道文庙社区:“攥指成拳”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近年来,旌阳区旌阳街道文庙社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深化全域化党建工作,团结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开展社区治理。同时,以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载体,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共建文明和谐幸福社区。

搭建“四大平台”

汇聚全域化治理合力

“我们通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与社区‘两委’协调配合,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促进多元主体有序参与,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强社区发展能力和凝聚力,促进社区文明、和谐与稳定。”文庙社区党总支书记铎婷婷介绍说。

以党建引领,挖掘积极分子,培养自身能力,建立院落群防联防机制;以“垃圾分类”为契机深入院落服务,引导居民一同进行院落美化与打造;举行院落主题坝坝会调动居民参与院落事务的积极性,营造和谐院落氛围;以党风引领家风,带动社区党员家庭、居民骨干以及爱心人士,关注院落困难群众,构建院落互助网络;以公益志愿服务为初心,大力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社会环境整治、社会治安巡逻、特殊群体慰问等服务活动。

据介绍,文庙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商户及单位党组织,搭建青少年关爱、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城市管理服务“四大平台”,形成资源统筹、多方协同的全域化治理服务合力。

截至目前,落地文庙社区的共建项目有:红色聚力院落共建——小区院落治理与服务项目;乐龄互助计划——社区为老助老服务;红色聚力仁礼合一——文庙社区社工实务实训平台建设;三社联动社区适老化微改造;绿色无毒健康社区示范项目“筑爱文庙 善满旌城”;“舞动红旗 激发活力”广场治理项目。

“三个一”协同治理

睦邻友好共建共治

文沁楼小区是该社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的一个缩影。该小区“以党建为牵引、以党员为骨干、以居民为主体”形成了组织网络“一铺到底”、小区党员“一区统管”、小区服务“一站完成”的“三个一”协同治理机制。

该小区在街道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利用小区物业功能室建立小区党支部“红星驿站”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站长,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和物业单位负责人任副站长,小区热心党员、热心居民组成驿站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议事制度,确定议事决策流程。这种组织网络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邻里关系为纽带,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开展互融共促活动,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示范带动,小区党员、物业公司和居民主动参与”的小区党建管理服务体系,形成睦邻友好、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小区将“党员进社区”具体化为“党员在小区”,化整为零运行,有力地保障党员作用发挥。根据党员自身情况,分为骨干、普通和流动三个类别,分别建档立册管理。设立睦邻建设组、安全督导组、物业协调组、公益服务组、文体活动组,在册党员化整为零进组,补位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米 ”。

在服务群众中,以小区党支部为引领,组织党员上门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小区院坝会、设置“小区回音壁”等方式多元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形成“项目清单”。以红星驿站为载体,小区党支部牵头协调组 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居民需求,引进社会组织创办友邻互助、小手牵大手等各类“草根”自治组织8个,落地实施“达人”美好生活、全民阅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项目6类,形成常态“派账”“对账”和定向“销号”的小区治理服务新格局。记者 叶斌

小区环保兴趣小组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