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走出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子

9月9日,罗江区司法局干部张志敏一大早便来到自己“双报到”的万安镇景乐社区,同社区一道开展辖区内各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违规小广告清理督查,助力“创城”工作……

这是罗江区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调动多元力量参与治理的一个缩影。该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创新作为突破口,把整合多元力量协同参与、提升群众组织化程度作为抓好城乡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基层治理水平,收到显著效果。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位于白马关景区的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近年来依托特色资源,经济发展迅猛,但之前因缺乏有效管理手段,村内种植户之间纠纷不断,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

如何培育文明乡风?该村将原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将3个二级党支部全 部建在专合社、社会组织上,使产业发展有了党组织引领。依托农民夜校每月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感恩奋进、技术培训、法律法规“四项教育”。落实定向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引导村民自治,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罗江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完善“区委—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小区)党组织—院落(楼栋)党组织”五级组织架构,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施物业党建联建,深化社区“大党委”模式在主城区10个社区全覆盖组建区域性功能型党组织,实现社区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同时引导基层党组织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惯例,按照产业链、利益链等设置二级党支部。强化基层治理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固定选派20名村(社区)干部到泸州、宜宾等地挂职锻炼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多元参与

力量下沉建设治理共同体

万安镇金雁社区垃圾乱丢、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噪声扰民、广告乱贴等乱象时有发生,给社区基层治理带来严峻考验。

该区积极推动城管与社区共建“社区城管中队”,通过选派城管队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下沉执法力量,使社区在城市治理方面有了城管助力。金雁小区成立“社区城管中队”后,中队长尹邦林便立即带领5名队员,实行定人定点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清社区“五乱”现象以及居民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并逐一进行了解决,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实现高效能治理,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是关键。”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旭坦言,城乡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参与,要积极引导职能部门下沉工作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协同解决好问题,实现共建共治。

为有力推进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罗江区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积极动员职能部门认领基层治理项目分别制发乡村治理“14+6+3”和城市治理“6+6+4”重点项目清单,确定“城社共治”“四点四级”公共法律体系建设等创新项目,引导各级各部门将专业力量和资源下沉一线,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治理共同体。与此同时,结合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建设,建立“三社服务中心”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目前,该区已有6家社会组织、近50名专业社工常驻罗江服务基层治理。

组织带动

提升群众组织化程度

金山镇安家村前些年个别村民随意阻拦施工等不文明行为经常发生。如何 规范村民行为,厚植乡风文明?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该村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成立“安家村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协会”,将全村978户常住户、30家企业作为积分制管理的对象,由村干部、道德模范等组成评议小组,每月对村民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等积分进行审核,并在村务公开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2015年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以来,安家村连续5年零上访,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考核年年全镇前3。如今的安家村引来了一大批企业来投资建厂,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略坪镇松花村依托村规民约“红黑榜”通过对好模范、好榜样、遵规守约的文明户等进行奖励,对纳入“黑名单”人员通过产业用工约束、适量核减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分享等进行惩戒的方式构建起家庭日常表现与集体经济收益分红、订单分配等挂钩的机制,以经济收益实现对群众的有效约束。

“仅青豆这一项集体产业,村里就累计用工2000余人,发放务工费近60万元。”松花村党支部书记陈世举说,看着村集体产业形势好,村民纷纷要求在产业园内务工。

罗江区聚焦产业发展水平低、群众兴趣爱好多元等问题,强化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建设,通过完善利益联结等内部治理机制,将群众紧密地联结在“红白理事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等产业链、利益链、兴趣链上。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62个村全部建立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邻里乡亲互助会,共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2000家,带动3万余群众就业;现已承担“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县”“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等国家、省市试点示范项目15个。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马安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