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塘坝社区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五个一”模式扭开和谐治理新“阀门”

日前,德阳市、旌阳区“民族团结爱心汇”在旌阳街道堰塘坝社区成立,向“爱心汇商家”授牌。“民族团结爱心汇”倡导和鼓励辖区各族居民通过做好事、参与志愿服务及社区、小区治理等方式获取爱心卡,汇聚“好人好心好事”形成治理服务合力,扭开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阀门”。据悉,堰塘坝社区地处市中心,是市区少数民族居民集聚最多的地方,共有回、藏、羌、苗、壮、满、布依、土家等少数民族8个。

近年来,该社区针对辖区有清真寺和少数民族多的特点特色,坚持以“党建+民族团结”为主抓手,以构建“科学、健康、环保、文明、和谐”社会大局为总目标,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共融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打造“一室”。记者近日在堰塘坝社区民族大团结矛盾纠纷调解室看到,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事前预防、事后调解程序一目了然。该社区近年来不断优化调解小组成员,将少数民族居民选进社区“两委”班子,调解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因调解成效突出调解小组组长保晶曾被省司法厅评为“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

建好“一校”。堰塘坝社区以社区、辖区学校和清真寺及居民院落为主阵地打造社区民族“学校”,定期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宣讲,开展居民公约、市民公约、创城、国卫复审、垃圾分类宣传和“小手拉大手”一家亲校园真情实践活动。同时,专门印制发放“一家亲”环保袋、“一家亲”廉政家书,将“一家亲”写进居民公约,增强和谐共治的“主人翁”意识。

组好“一队”。据悉,该社区目前有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员60人,主要由少数民族党员和居民代表及社区志愿者组成,通过参与服务和被接受服务,社区“大家庭”氛围不断增浓。

办好“一会”。堰塘坝社区每年都要举办1次以上主题型民族大团结运动会,至今已举办4场,将不忘初心、家风家训等主题教育和义诊义检、普法宣传融入运动会,促进相互交流、交往、交融,全民健身、全民进步,全民争先创优、建功新时代。

成立“一汇”。堰塘坝社区坚持“一家亲”共驻共建共享理念,宣传发动辖区商家、工商户、爱心人士及爱心社会组织成立社区“民族大团结爱心汇”,建立入“汇”授牌、爱心卡发放和消费兑换三大机制,明确社区“两委”专人管理,开展“党建+扶贫帮困”“党建+志愿服务”行动,倡导和搭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链条”截至目前,已引入商户25个,帮扶1000人次。

一系列举措让旌阳街道堰塘坝社区“五个一”工作模式取得了基层和谐共治和民族团结的“双丰收”。日前,该社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记者 叶斌 通讯员 宋力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