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多措并举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为发挥人民调解独特优势,积极落实基层矛盾调解化解制度近年来,广汉市多举措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健全调解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微信群。构建形成了市、镇(街道)、村(社 区)、社(组)四级纵向调解网络体系和调解工作组织网络微信群,及时向广汉市中心上报调解工作信息,及时宣传调解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为化解矛盾、防止纠纷激化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目前,该市已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139个,其中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21个,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建成公调对接工作站5个,个人调解室4个,共有人民调解员607人。

做好做实调解与普法的结合。改变过去单纯的调处模式,确定了“调普结合”的调解新举措,将调处与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利用赶集日、农民夜校、法治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和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等活动加强宣传,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和《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及典型案例,让人民调解逐渐成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首选方法。另一方面,调解员在实际办案中,注重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讲解,有针对性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巧妙地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真正起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社会效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使每一次矛盾纠纷的调处都成为普法宣传的途径之一增强调处效果。

强化学习培训打造专业化调解队伍。坚持高标准选人用人,聘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政法干部等懂法律、有威望、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人民调解员;将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同志确定为调解宣传信息员,负责调解宣传工作及相关信息的联络、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加强学习培训,采取分级培训方式,定期组织调解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经验交流、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经典案例分析、业务技能大比武等形式,重点开展社会形势、法律政策、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全方位提高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2020年,该市各级共培训人民调解员3620人次。

创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及时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的矛盾纠纷,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指导其建立了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信访事项、劳动争议等各行业专业领域调解组织。截至目前,该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各类纠纷634件,调解成功634件,累计协议金额2003.88万元,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的政治稳定。廖乐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