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积极指导种粮大户灾后恢复自救

受前段时间的强降雨影响,四川省绵竹市100余户种粮大户遭受不同损失,受灾面积达3000余亩。洪水退去后,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立即组织人员摸排受灾情况、了解农户需求、指导救灾和减灾措施,全力将种粮大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8月26日,烈日当空。在什地镇红社村6组的水稻田里,传来阵阵机械的轰鸣声,现场一片忙碌景象。眼看着40多亩水稻被洪水泡过后还倒在田里,种粮大户冯亮急得睡不着觉。“趁着这几天天气好,得抓紧时间抢收受灾的水稻,能收多少是多少。”冯亮说,他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眼看着丰收在望,却遇上了洪水,以前一亩可以收上千斤,现在只能收一半,损失很大。为了减少损失,只能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割倒伏的水稻,及时进行烘干,努力做好灾后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暴雨过后,要赶紧进行病虫害防治,对于没有抽穗的还能收一点点。对于绝收的田,要抓紧时间改种秋粮,增加收入,挽回些损失。”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的工作人员扒开倒伏的水稻,仔细检查根部受损情况,并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

据悉,为切实抓好灾后生产自救和补救工作,绵竹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道)根据不同作物及其不同的生育进程,采取“排水、扶苗、田管、防病、改种”等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措施,努力降低洪灾损失。农技专家和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一步摸清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分类指导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同时,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对已纳入农业保险的农作物,加快调查、登记、核实,确保保险赔付快速到位。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