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市场监管部门为餐饮企业“量身定制”减少浪费妙招

“近段时间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在辖区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桌观念推广宣传工作同时还根据日常针对餐饮行业开展的工作中了解到的行业实际情况为辖区餐饮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避免餐饮浪费的办法措施。”近日,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股股长彭勇说

“针对大型餐饮宴会我们提倡节俭,合理点菜,避免盲目追求‘10个菜’。让‘提醒每位客人只点一份主食’逐渐成为餐厅的服务常态。顾客在点菜时,服务员主动给予消费指引,提醒其应适量消费、多种搭配,以避免造成食物浪费。”彭勇说,“同时我们也要求辖区餐饮单位提供可降解的环保纸质餐盒供顾客打包使用。在消费结束时消费者如未主动要求打包时,餐饮单位服务人员则要主动进行打包提示,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便利。”

此外,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今年6月起就开始对辖区各餐饮及食品流通企业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进行升级改版。将原来只针对各项食品卫生条件考核的公示栏升级为涵盖餐饮浪费考核、卫生条件考核综合性公示栏,并要求各餐饮和食品流通企业要张贴出来,供消费者查看和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检查核实,将卫生考核结果和餐饮浪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

据悉目前,升级改版后的综合公示栏已经覆盖旌阳区5000余户餐饮和食品流通单位,预计今年9月上旬在整个辖区相关行业全面覆盖

同时,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为辖区各餐饮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套减少餐饮浪费的建议办法,并组织执法人员到辖区相关单位进行讲解,主要有3部分:缩小自助餐厅碗碟的容积,就是碟子和碗都尽量小一点,这样的话使得客人少量多次拿取食物,避免因一次性拿多了吃不下而造成浪费;装食物的保温器皿尽量采用圆形的保温炉,使用圆形保温炉,虽然容积减少,工作量加大,但剩下食物的回转率会加大,间接减少了浪费;在餐厅入口处制作醒目的公示牌或者LED电子标语,提示入场顾客“为响应酒店环保理念,顾客结账时如餐桌上没有多余食物留下,店方为了感谢你的环保响应,特地为你准备了现金折扣券,可以在下次到店的时候使用。或是向顾客赠送礼物。”同时要求服务员加强巡视,发现客人有浪费食物的征兆时就微笑热情地告知客人如果不剩下食物,为了表扬客人的节约美德,会有礼物赠送等等。(记者 曾可嘉)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