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民力挺“光盘行动” 集思广益出妙招

8月23日,记者走进绵竹市大南路某餐馆,一进门就看到“光盘行动”的海报,每张餐桌旁也都张贴着 “节约粮食”的标语,不少客人正在排队点餐。用完餐后,许多客人还会主动要求打包带走没吃完的食物。如今“光盘行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力挺。

“我以前觉得打包剩菜剩饭很丢人。”吴丹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和父母一起出去吃饭,总会点一大桌子菜,有的菜几乎没动过也不打包,“感觉吃饭就是为了面子”。但是,现在吴丹和朋友出去吃饭,出门前会提前做好攻略,点餐时适量点些招牌菜。“剩得多的菜一定会打包,留着第二天热热吃”。

在某广告公司上班的周明因工作繁忙,中午就餐时几乎都点外卖。“以前吃不完就扔了,现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的重要论述后,觉得非常有道理。特别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更加觉得要节约粮食。” 周明称,由于平时上班几乎都坐着不动,饭量不大,因此现在点外卖时都会特别备注饭少一点,尽量做到不浪费粮食。他建议,外卖平台可以增加米饭多少的选项,既便于顾客选择,也有利于节约粮食。

市民赵大姐提议,餐厅的菜单上可以标注每份食物的克数,让顾客在点餐时心里有数,避免点得太多。此外,餐厅可以完善打包服务,在菜单上写清楚回去以后怎样再次食用。如果顾客在店里把食物全部吃完的话,商家可以奖励这种行为,比如送一些代金券之类的。

绵竹安顺酒店负责人张桐告诉记者,为了避免造成浪费,点餐时服务员都会特意提醒客人科学点餐。用餐完毕后,也会及时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同时在后厨管理等方面,也尽量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我们现在在大厅里专门放置了冰箱,供客人存放打包的食物。”张桐称,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客人吃不完都会主动打包,餐桌浪费的现象比之前改善了很多。他表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还需要在宣传教育、餐企激励与惩罚、制止居民就餐不文明现象等方面制度化,做到多措并举。(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张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