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太安春彩村:百亩荒地变身采摘园 贫困户学技术增收入

近日,中江太安镇春彩村四季采摘园钓鱼区内,水面开阔,风景秀丽,鱼竿与水花齐飞,100余名来自金堂、大英、乐至等地的钓友齐聚一堂,尽现垂钓技术,尽享垂钓乐趣…… 这里就是中江用心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经过近1年的建设,逐步打造的春彩村四季采摘园里的热闹景象。

2019年,成功人士王有新回乡创业,与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50余亩,倾力打造春彩村四季采摘园。该项目以休闲游乐、农业生产为核心,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户外运动、农耕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项目前期计划投入300万元,目前已投资110万元,主要用于田间整改、主排水沟、生产作业道、自来水灌溉、道路硬化、果树栽种等。

如今,曾经满是荒草的土地以及光秃秃的山坡焕然一新。铺设的3公里砂石路,不仅方便了农业生产,还方便了群众出行。园内种植了桃树、李子树、猕猴桃、草莓等各种四季水果10余亩,还改造了废弃鱼塘6口。如今,采摘园内李子、桃子、葡萄、玉米等迎来丰收,果园内的跑山鸡成群结队,鱼塘里的荷花争相开放。

该采摘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附近村民就业,定期对农户进行培训、统一收购,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常年在此务工的农民有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果树剪枝、疏花、采摘期间,来园区劳动的农民达50余人。

“我在这里干活,既能照顾老人小孩,又能在家养殖鸡鸭,增加了收入。”春彩村 6社村民杨春向记者介绍,去年在采摘园做零工挣的工钱超过4000元。

“在采摘园干了半年多,学到了很多种养技术。打算明年自己也发展果林,养些鸡,我有信心一定能增收致富。”贫困户王有敏信心满满。

谈起采摘园未来的发展,王有新满怀憧憬,他说:“我平时还做建材装修生意,只要有钱我就会投入到采摘园内。下一步,将修建休闲娱乐区,举办采摘节,各地游客可以尽情地在这个天然氧吧里游玩。随着采摘园不断发展,一定会带动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记者 徐皓 通讯员 胡展)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