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式”培训 开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新模式

“手放在宝宝肚子上,顺时针空心掌推腹部,有利于排气……”近日,在绵竹市九龙镇遵道文化中心站,月嫂培训课正在进行。台上,培训师以小儿推拿的内容切入,手把手开展教学;台下,参训妇女全神贯注地聆听。

这是绵竹市妇联将市场需求与尊重妇女就近就便就业的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引入擅长就业培训的社会组织,通过与绵竹市人社局联合开设的手工编织、年画绘制、月嫂、养老护理、糕点制作、烹饪等各类培训班,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该市新市镇花园村村委会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我们这么大年纪,在外面找份工作确实挺难,学好养老护理这门技能,相信就业就更容易了。”花园村4组的刘秀兰对养老护理培训充满了期待。据介绍,为增强培训效果,绵竹市妇联和绵竹市人社局广泛征集培训需求,根据调查结果设置培训内容,邀请相关方面的行业精英担当培训老师,并按“菜单”备课,这种培训方式深受大家的欢迎。

“早在今年3月底,绵竹市妇联工作人员就到各镇(街道)广泛征求妇女就业培训需求,通过汇总,最终将育婴师、养老护理、小儿推拿、烹饪等近10种培训课程以菜单方式发至各村(社区),让群众自己选择,然后反馈给我们。”绵竹市妇联主席刘英告诉记者,2020年绵竹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变“我讲什么你学什么”为 “你想学什么我就讲什么”,积极推行“点单式”就业培训,让农村妇女按自己的“口味”来“点菜”,组织具有培训资质的学校送教到基层,让大家真正学到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据悉,绵竹市妇联目前已开设年画、欧式甜品、月嫂、烹饪、养老照顾员、插花等培训班8个,共培训学员350余人,切实提高了广大妇女就业、创业能力。

据了解,除了妇女就业技能培训,绵竹市妇联还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妇女就业平台,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转型升级,发挥基地“能人”效应,让先发展起来的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带动有意愿的妇女,在技术、订单、管理方面给与帮带,实现发展一个,成功一个。近两年,共评选涵盖家政服务、庭院经济、乡村旅游、手工产品、年画传承等新业态发展的“居家灵活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5个,巾帼巧手屋8个,巾帼专合社11个,帮带有居家创业意愿的妇女走共同创业致富的道路。(申梨 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