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南华镇南山村借“莲”意建“廉”景 清风激荡正气扬 乡村振兴好风景

当下正是荷花绽放的时节。记者走进中江县南华镇南山村“清风南华· 荷韵南山”景区,微风习习,千亩荷塘呈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荷塘中心的廊亭里外到处都能见到这样的诗词警句,将清正廉洁意识与文旅完美结合,警戒来人,要做有高尚情操与高洁人格的人。

近年来,中江县高度重视清廉文化建设,通过打造清廉文化街区、推进建设“清廉村居”等,进一步营造清新尚廉的社会风气,推动乡村振兴。

借“莲”意建“廉”景 景区增色添彩

中江县南华镇党委政府利用南山村荷塘密布的天然优势,借“莲”意,建 “廉”景,打造的“清风南华·荷韵南山” 景区就是典型代表。

沿着整洁的“亲莲大道”,走近荷塘边,“远离浮华,守得宁静”“水深危险,知足知止”温馨的提示牌,与周边融为一体,引人驻足深思。

一进党群服务中心,就看到耀眼的八个字“德耀南华 尚廉先锋”。南华镇纪委书记姚斌介绍道,党群服务中心目前阵地建设比较完善,展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南华镇以及南山村广大干群的奋斗目标;优秀党员干部、乡贤是广大干群学习的榜样;党员干部履职的二十条红线为党员干部亮明“底线”。

“我们还与时俱进,将有声网络图书引进到党群服务中心,方便干群扫码阅读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的书籍,这在全德阳市都是首例!”姚斌介绍道。

“连心廊”是供党员干部和群众休息乘凉的地方,也是大家交心的地方,南山村“清廉观察员”们在这里议事谈事,与群众协商,将群众诉求反映给村社干部,发挥监督作用。

“清风廊”“清心池”“初心路”“创业路”“和谐路”、“幸福路”“一片冰心在玉壶”……景区内到处都能见到寓意深刻的廉政清风主题教育和干群对“水清鱼悦,惠风和畅”的向往,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来此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姚斌介绍,中江御史文化浓郁,众多的御史文化名人值得称道,除了孟邵,还有明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徐英,福建道监察御史宋兴祖,与国学大师王国维过从甚密、弹劾过袁世凯的王乃徵等御史5人,这些都是当地挖掘和传承的资源,“御史文化林”是下一步打造的重点,一方面给景区增添颜色,一方面弘扬风清气正的传统。

党建引领发展 水涝地变“聚宝盆”

打铁必需自身硬。近年来,以南山村为代表的南华镇,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土地流转、引进产业项目,群众收入明显增加,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更加和谐。

“近年来,由于南华镇涉及征拆等,信访案件居高不下。近几年逐年下降,南山村去年仅有一件信访案件,今年一件都没有。”姚斌自豪地说道。

据悉,南山村地势低洼,以前十年九涝,种植水稻,产量不高。自2015年以来,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南山村试水土地流转,种植作物也渐渐从传统粮油作物调整为以莲藕为主的水生经济作物。经过几年发展,莲藕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600多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不仅成立了合作社,还发展起产业园,持续引进优质莲藕和莲花新品种,实现年总产值900余万元,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400余人,有效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8年举办首届荷花节以来,目前成功举办了两届生态荷花节,累计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

如今南山村打造荷花经济,水涝地变成“聚宝盆”。该村村民吕世久说:“莲花、莲子、藕、荷叶都是宝,种植荷花一年来收入有两三万元,日子过得更踏实了。”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我们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荷塘灯光秀也初具规模,加快了‘清风南华荷韵南山’农业休闲观光景区建设进程,充分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建农家乐、发展生态养殖、发展游乐项目等方式增加收入。”南山村支部书记吕勇介绍道。

今年6月,“清风南华·荷韵南山” 景区联合德阳市餐饮协会,汇集全市十大名厨,在游客中心推出了极具观赏、品尝和养生价值的“荷花宴”,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追捧。

南华镇党委书记刘虎谈到该镇党建工作时表示,“加强清风教育,党员干部廉政,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活环境改善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度就会得到很大提高,我们从党风廉政建设着手,进一步做实了党建工作。”(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