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后”新农人玩转田间高科技

“吃”的是出口肥料,“住”的是带新风系统的大棚,“成长”有“保姆”全方位照顾 ……这是位于什邡城郊一处名为苒蓓生态园区的一幕。该生态园区由一群“90后”现代农人打造,他们在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种植模式的同时,积极摸索传统农业如何向现代农业转型。

该生态园区位于什邡皂角街道箭台村,大棚一侧有七八台大型换风系统。“气温超过设定温度,另一侧降温水帘就会启动,进行降温。”负责人严雪涛介绍。

温度把控有度,棚内茄子、辣椒、四季豆等各色蔬菜长势喜人,而这些蔬菜全是无土栽培。“我们使用的是德国进口的草炭土栽培,也就是煤炭最表层的煤,经过若干年发酵,富含大量有机质及矿物质元素。”严雪涛介绍,这种“土壤”保水性好,农作物虫害发生率低,同时还使用了出口的富含植物营养液的肥料,通过滴管精准注入到蔬菜根部。加之团队管理者如“保姆”般随时观察、记录生长,科学调节温湿度,实现蔬菜健康生长。该大棚面积3亩,但产能相当于15亩传统农田。

去年,严雪涛组建了团队,成员10余人,都是“90 后”,主要从事植物营养科学研究。经过1年多摸索,团队已经找到适宜无土栽培的农作物品种,总结了现代设施农业生产管理经验,并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我所从事的现代设施农业,主要是想改变大众对农作物生长周期的常识性认识,同时让大家懂得肥料对植物生长的真正意义,科学施肥。”下一步,严雪涛团队将引种更多农作物新品种,引进国外先进种植技术,并将改良后的新品种提供给农户。“希望苒蓓生态园区能成为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样板,引领更多农户走现代农业之路,提高农作物产量、品质的同时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