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马祖镇京什社区探索创新“一心双翼,多元参与”治理模式—— 党建引领 两委自治共建共享和谐美丽新社区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我市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的新变化、新活力、新气象,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城乡基层治理巡礼活动。本报今日起推出“城乡基层治理巡礼”专栏,分批分类陆续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城乡基层治理巡礼

今年7月,一种全新的智能充电盒出现在什邡市马祖镇京什小区的10多处停车棚。自从智能充电盒出现,小区住户们乐于扫码花上1元、2元到停车棚为电瓶车充电、停放车,之前私拉乱接充电、乱停放等问题随之解决。

为了更好地加强社区基层治理,什邡积极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马祖镇京什社区率先探索实施了“一心双翼,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在共建共享中和谐美丽起来。

党组织核心引领 汇聚社区治理“正能量”

京什小区是“5·12”灾后重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占地240余亩,共安置居民 2702户7344人,是什邡最大的一个安置区。小区也是商住一体小区,有商业铺面35000余平方米,各种类商家、商贩200余家。

“群众融入规范治理的意识不强、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够”“社区干部治理服务水平不高”“社区治理服务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曾一度困扰着京什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京什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坤建说,社区居民分别来自什邡经开区、洛水镇和马祖镇4个村50个组。住上居民楼的社区人员原先都是村民,文化水平、素质素养等参差不齐,如何实现从农民到居民、居民到市民的转变,建设和谐美丽的新社区,考验着社区的治理服务能力、水平。这其中就涉及百姓就业、思想观念、居民风貌、干部能力等。

在什邡市委组织部、马祖镇党委的指导下,京什社区率先探索实施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业主委员会广泛参与,将社区各类多元主体纳入管理和服务范围的“一心双翼,多元参与” 的社区共建共享治理模式。

石坤建说,针对群众融入规范治理的意识不强、干部抓社区治理的理念比较滞后的问题,社区党支部通过抓党员在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商铺治理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经过几年努力,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识、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为社区治理汇聚了“正能量”。

今年疫情防控时,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等共同参与防控给身为老党员的住户高纪银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社区干部人员有限,但在党组织的发动下,社区干部做表率,志愿者、小区住户等纷纷参与,严防死守把好小区9个出入口,开展人员排查、防控宣传,才实现了小区零疫情。

提升两委自治水平 影响带动群众参与治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瓶车普及率越来越高。与城里的小区一样,上千辆电瓶车停车难、充电难也一度困扰着像京什小区这样的乡镇社区。

京什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再书说,在小区8幢外有一个大型的电瓶车停车棚。最近两三年,停车棚已经无法满足住户需要。为了方便停车充电,一些住户干脆就将电瓶车停在楼梯口,从楼上私拉电线充电,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社区经费有限怎么去解决,困扰着社区。

去年,中国铁塔公司在维护小区通信设施时获悉社区正在着手解决小区电瓶车充电问题,立即自荐表示可以免费安装智能充电盒,并拿出方案。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社区居委会为主导 “牵线”,小区业委会立即开展工作。经过群众代表参与表决安装事项后,业委会与铁塔公司签订安装协议。今年5月启动智能充电盒安装。目前,已经安装300多个充电盒。

社区居委会干部治理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群众参与程度,京什社区党支部为此推行责任区域主动走访、困难群众主动关心、矛盾纠纷主动解决、办事结果主动反馈、社会资源主动对接“五个主动”,引导居委会发挥自治主导作用。同时,通过“统战思维”建业委会班子,公利原则制定业委会议事制度、社区公共事项表决制,推动业委会成为居民自治的有效载体,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和吸纳居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

通过提升发挥居委会、业委会“双翼”自治能力,社区逐步解决了商铺出租、物业管理、环境治理等问题,社区在共建共治中美丽起来。

内挖外引 多种资源社区治理增“效益”

秋季开学在即,附近的什邡经开区一企业负责人张舜不久前联系上石坤建,希望为社区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入学帮助。石坤建经过调查,梳理了几名困难学生的情况,量身制定了资助方式,供张舜选择。

张舜此次主动联系社区源于企业另一名副总经理王彬伟。据了解,王彬伟租住在京什小区,作为一名外来人员,有感于社区治理的良好居住环境以及邻里间和谐的关系,获悉社区有孩子因为家庭困难面临入学难的问题,主动联系社区资助学生。

石坤建说,一些家庭因为疾病或者家庭变故无力支持孩子上学,有些学生也主动找到社区寻求帮助。社区主动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助学,解决困难家庭孩子入学的难题,孩子也高高兴兴地去求学。

如何实现社区治理的“效益倍增”?社区着眼解决驻社区单位少、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内挖外引,开展多样服务,发挥“多元参与”,资源涌进来,社区也美起来。

据了解,社区坚持每年开展寻找 “最美家庭、健康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等”最美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引导和带动群众,为社区治理服务打好基础。成立“颐·乐”文化养老协会,开展的“时间银行”养老全新服务,实现了自我养老、互助养老。引进社会组织,建立“快乐三点伴”义学空间,为青少年提供2500余人次的文化义学服务。利用社区金石劳务专业合作社等平台,通过专合社抱团就业、企业定点招工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创业发展服务,实现社区平安稳定。(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