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永太镇:产业旺一年四季有活干乡村兴稳定增收不用愁

近日,当记者走进中江县永太镇高坝村,只见温室大棚成片发展,瓜果飘香喜迎丰收,人居环境整洁优美,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进入高坝村欣旺葡萄产业园,一串串葡萄果实饱满,工人们有的摘葡萄,有修整老藤……产业园里一派繁忙。“现在葡萄管理正是忙的时候,我们每天都有2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一年下来要发40多万元工资。”谈起基地的用工,欣旺葡萄产业园负责人陈丽群如是说。

靠着各类特色产业园,村民手上有活干,兜里有了钱,日子越过越好。沿着村里的水泥路行走,一座座白亮亮的塑料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大棚,空气湿润、阳光充足,成熟的西瓜在叶蔓间若隐若现,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车。该村67岁的贫困户翟光有正在挑选西瓜:“我们村产业多,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再不用为稳定增收发愁了。”翟光有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算,去年他在西瓜和葡萄产业园内,一共挣了近4000元,自己非常满足了。

近年来,高坝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为依托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流转土地650余亩,种植葡萄、西瓜、高笋等,同时积极培育发展肉牛扶贫产业园,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

“我们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业,积极带动农户发展种养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永太镇高坝村驻村干部董斌表示。“同时,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老百姓人居环境,实现精神文明和脱贫致富同步发展。”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永太镇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旅结合示范环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目前,全镇流转土地20000余亩,培育有金穗源粮食基地、谨信农业、欣旺水果、世辉肉牛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业大户和专合社68家,各种专合组织24 个,规模发展优质粮食生产基地5280亩,优质粮油基地1840亩,葡萄种植基地1000 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200亩,优质羊肚菌1000亩。

“我们全镇上下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同心同力同向,发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精神,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经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乡村振兴。” 永太镇党委副书记赵明程表示。(记者 徐皓 通讯员 杨有福)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