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那一抹鲜艳的“红” ——记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8月10日以来,我市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

抢险救援、转移安置、清淤排涝……堤坝上,暴雨中,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壮美如画。

闻“汛”而动筑堡垒

8月15日晚8时起,绵竹普降大到暴雨,导致绵远河、石亭江、射水河流量迅速上涨,部分居民房屋积水,农作物、民房、企业等全面受灾。面对严峻汛情,绵竹 700 余个基层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抗洪抢险。他们中,由绵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的 6 支应急抢险队和 1 支后勤保障组对城区桥梁、河堤进行预警排危;由绵竹市交通运输局组建的应急抢险队及时对绵茂公路进山道路、二环路公铁立交等 4 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派出机械铲车、客运车辆帮助排除道路塌方险情。与此同时,其他各部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联系村(社区),深入贫困户家中及时了解受灾情况。镇村党组织在组织力量做好隐患排查、抢险救援的同时,设立临时安置点,做好后勤保障。企业党组织在开展自救的同时帮助镇村搞好救援。协会党组织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到临时安置点做好群众心理安抚和后勤支援。在此轮防汛抢险工作中,绵竹出动抢险救援人员2690人次,解救被困群众167人。

暴雨来袭,旌阳区孝泉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谋划部署,划分8个组12个网格层层压实防汛减灾责任,形成党政班子驻村指挥、机关党员协调配合、村组党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镇村党员干部以汛情为令,不分昼夜对河流支渠、场镇暗流、水电站等40个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巡查,仔细查看防洪闸、路、桥,在沿河险工段设置水情观察员,密切监控雨情,全面排查防汛隐患,及时统计核实上报受灾情况。同时通过村级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多渠道发布气象预警、灾情通报、防汛知识,全方位提高群众防灾减灾的思想意识。

当好防汛减灾“指挥员”“巡查员”“服务员”,全市党员干部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抗灾抢险一线筑起了一个个战斗堡垒。

冲锋在前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防汛抢险的关键时刻,我市广大党员用“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抗洪行动诠释了为民初心和使命担当。

暴雨如注。一条短视频在绵竹疯传,获得众多点赞。视频中,两名男子光着膀子,在几乎齐肩的洪水中清沟、排涝。每一次弯腰,他们头部都要沉入滚滚洪水中,待双手将脚下的障碍物打捞出来后,再将头露出水面呼吸。虽然只是背影,这段15秒钟的视频被群众点赞“很美很感动”。视频中的两名男子,分别是绵竹市剑南街道茶盘街社区支部书记王世军和副书记赵华。8月11日下午3时15分,绵竹市西二环绵遵路口附近,下穿管道被水流冲刷的垃圾堵塞,眼见附近居民家中即将灌水,王世军和赵华不顾安危,立即脱掉上衣跳进洪水中,徒手清掏垃圾。经过近半小时努力,险情得以化解。

“村上群众转移得如何了?转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有没有落实保障?”什邡市人大代表冷兴瑶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师古镇九里埂村危险地段居住了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和村干部紧急商量后,立即参与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搀扶老人、抱被子、搬生活物资……经过3个小时的奔波,将30余名老人成功转移到安置点。

持续暴雨造成凯江罗江段流量达2130立方米/秒,城区双子塔处河水倒灌,洪水不断蔓延城区大街小巷。罗江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所所长兰林来不及清理脸上因抽排积水、疏通管道受的伤便又投身到扛沙袋、筑堡垒的工作中,并迅速组建起“防洪墙”抵抗洪水侵袭。虽然已连续24小时未合眼,但在险情面前,他用担当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他带领市政人员兵分三路对城区易涝点位进行排查,设置警示带、警示标牌,对被损毁的井盖、路灯等市政设施及时进行处置。同时,时刻关注城区地质灾害滑坡地点,设置警示带,安排人员驻守,及时通知车辆行人绕行。

风雨无阻砺初心

“大家抓紧时间,现在雨停了,天黑前要亮灯。”8月17日,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什邡市方亭街道什汉村4组一棵大树将低压线路打断,造成1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下午雨停后,国网四川电力(德阳什邡)共产党员服务队赶赴现场。负责人段强带领队员涉水抢修,他要求大家抓住雨停间隙,天黑前为村民抢通电源。持续一周的强降雨,导致德阳地区电网不同程度受损,先后共计90余条10千伏线路停运,2000余个台区停电。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767名党员为骨干力量的多支突击队,始终冲锋在抗洪保电第一线。

强降雨持续,广汉市境内各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广汉市委组织部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充分发挥腾讯“为村” 平台作用,利用其覆盖该市所有村(社区)和 11.5 万实名注册村民的优势,及时发布防灾信息、预警通知,同时组织党员干部线上线下联动,做好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建立起防汛抢险中的“红色信息站”。

受持续降雨影响,什邡经开区部分道路、企业遭遇内涝。当地迅速收集企业防涝及受损情况,组织“党员青年防涝抢险小分队”,奔赴各个险段组织排涝防水。根据雨情的发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分组分工24小时值守,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企业,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险情重,他就在哪里抗击。从中午至深夜,中江县应急民兵连工程机械班班长何华高强度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仍然坚持不下火线。抗洪抢险,何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党员干部情系人民群众、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他的这种精神感染了所有的参战人员。参加应急抢险的民兵甘涛激动地说:“班长一直带着我们一起战斗在一线,从来不说半句苦,我们都很敬佩他!”

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确保急难险重位置上都有党员;在防汛救灾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坚实的臂膀为群众遮风挡雨,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面对防汛大考,那一抹鲜艳的红,让我们打赢这场战役底气十足。我们坚信,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擦亮本色,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筑牢坚不可摧的防洪堤,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