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回龙镇:党群齐心抗灾自救 恢复生产生活

“乡亲们,政府派了车给大家送干净的饮用水来啦!请在家的人员,带上水桶,到村委办公室接水,听到通知,大家相互转告。”8月18日,中江县回龙镇沿河村支部副书记何麒麟,动员群众到村委办公室接干净的饮用水。这辆送水车,是回龙镇党委政府协调中江县园林所,派送水车保障受灾群众饮水安全的重要举措。

据悉,沿河村在这次凯江河洪峰过境中,受灾严重,150户房屋、600余亩庄家和进出村主要路口出现灾情,水电气阻断…… 洪水退去后,回龙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力恢复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

“前面道路洪水已经退去,但是淤泥非常厚,车子容易陷进去,请大家耐心等候,我们正在清淤。”回龙镇党员干部胡永珂向过往群众耐心解释。洪水退去后,沿河村的进出村主要道路都有淤泥,为保障群众的正常通行,该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分路段抓紧时间清扫淤泥。

被洪水淹没的庄稼也是一片狼藉,沿河村5社的何大娘种植了近20亩花生,在这次洪水中全被淹了。洪水退去后,地里积了很多泥,还余下了不少水,花生依然泡在地里。

何大娘急得掉眼泪,如果再泡上两天,花生全部都要坏了。镇上知晓后,立即组织干部群众,在淤泥地里,协助何大娘抢收,尽最大力量减少灾后损失。

“政府救援是保障,群众自救是基础。”回龙镇党委政府在保障受灾群众生活、疏通道路、接通水电气的同时,组织动员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清洗被淹房屋和家具。

“家里清洗干净后,按1包泡4桶喷雾器的比例,对厕所、厨房和房前屋后等洪水浸泡过的区域进行喷洒消毒。”谈起防疫工作,回龙镇卫生院院长郭守亮说道,“洪灾过后,我们对受灾农户进行全覆盖逐一消毒,并给他们分发了消毒粉,让群众再次自行消毒。公共区域,我们组织了应急队伍进行专门消毒。”

面对灾情,回龙镇迅速行动,齐心协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将群众的生产生活恢复到正常的轨道。

“目前,我镇生产自救正在有序进行,全力以赴抢修电路、通讯设施、基础设施等,努力做好防汛减灾和应对处置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回龙镇党委书记张小江表示。(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