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右手的绵竹女孩,以625分考上华中师范大学—— 风雨过后总能见到彩虹

当绵竹九龙镇新龙集镇社区的李欣雨接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内心那种喜悦、激动、感慨的复杂心情久久不能平静。12年前,“5·12”特大地震让她失去右手,她凭着不屈的精神面对命运的挑战,在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磨练后,如今终于以625分考上理想的大学。

从头开始用左手学习生活

时间回到2008年“5·12”特大地震,当时年仅7岁的李欣雨在镇上的学校上学,在剧烈的摇晃下房屋垮塌,李欣雨瞬间被埋在了一片废墟当中,虽然等来了救援,但由于受伤严重,她的右手被截肢。

一个7岁的孩子突然间没有了右手,那种伤心和绝望可想而知。然而,面对这样一个毁灭性打击,李欣雨并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她坚强地面对命运。无法用右手写字那就用左手,右手不能拿筷子那就左手。“刚用左手时,确实很不习惯,感觉什么事都不会做了。” 见女儿经常急得满头大汗,李欣雨的母亲一边偷偷抹泪,一边买来字帖引导她用左手练字。虽然起初写得不太好,但家人总是十分耐心地鼓励她。没想到仅过了短短三个月,李欣雨就练得一手好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李欣雨也逐渐能够熟练地用左手完成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我从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他们能做的事,我一样能做。”在求学的十几年时光里,李欣雨用坚强和自信面对偶尔投来的异样眼光,照样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学习、聊天、运动。

浓浓的爱鼓舞她顽强拼搏

“我的成绩625分,语文116,数学130,英语139,理综240。”7月26日,高考成绩出来时,李欣雨立即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江苏扬州的朱家青老人。原来,“5·12”特大地震恢复重建时,扬州对口援建绵竹九龙镇,朱家青得知李欣雨的情况后,从2008年一直资助到现在。在得知李欣雨高考取得好成绩后,朱家青鼓励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

得知李欣雨已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后,8月17日,绵竹市九龙镇镇村干部一行来到李欣雨的家中,为其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真的很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回想起这十多年来,李欣雨觉得自己一直被浓浓的爱包围着。她称,地震后,有不少爱心志愿者前来探望她,并带着她和家人前往扬州、重庆旅游,直到现在大家都保持着联系。

“从地震后到现在有这么多人关心我,确实感受到大家浓浓的爱。为了不愧于这份爱,我只有加倍努力,长大后也能像朱家青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李欣雨说道。

想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2019年6月,李欣雨第一次高考,由于发挥失常,成绩仅超出一本线十几分。“这个分数选不到自己喜欢的学校,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面对“失利”,李欣雨并未气馁,和家人商量后,她便决定返回学校复读。

校园生活,远比想象中的更加忙碌。“有时上个厕所,桌上就堆满了试卷。”2020年6月下旬,高考进入倒计时,由于过于紧张,李欣雨最后两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为了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到了周末,她便利用以往刷题时间,或是翻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放松,或是和家人聊天解压。

“当时很多题型都十分眼熟,心里一下就没有那么紧张了。”高考当天,经过 自我调节后的李欣雨感觉十分良好。7月23日,四川公布高考成绩,看着手机上的成绩单时,她难掩高兴,立即和家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在填写志愿时,李欣雨以超过一本线96分的成绩毫不犹豫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华中师范大学。

“以后想当一名律师,帮助有困难的人。”李欣雨表示,上大学后,会积极参加学生社团,去交更多的朋友,去看更大的世界,将来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记者 陈晓霞 通讯员 周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