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君文:用行动诠释着“孝爱和乐”

作为一名年轻的小伙,他一人扛起家庭的重任,赡养老人抚养小孩;作为一名向上的小伙,他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作为一名善良的小伙,他与邻里和睦相处,乐于处理小区繁杂事务。他就是德阳经开区八角井街道金江街社区居民晏君文,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爱和乐”,把四世同堂的小家经营得和谐美满。

以爱之名,行孝之礼

晏君文是江西人,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二重从事技术工作,经人介绍认识了德阳女子王茜,两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婚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婚后,晏君文主动提出照顾妻子80岁高龄的外婆和独自一人生活的岳母,他将两位长辈接来小家同住,工作之余陪伴二老左右,带她们喝茶、散步,陪她们谈笑、逗乐、暖心。

2017年,外婆和岳母先后不慎摔倒,造成右手腕和右手手臂骨折。当时妻子要上班,中午不能离岗,孩子也才两岁,一家人的家务几乎都落到晏君文身上。中午下班后,他匆匆赶回家买菜、做饭,做完饭差不多下午1点过了。伺候二老吃完饭后,他才赶忙吃了几口又赶去上班。

为了变着花样给二老做饭,他经常在网上钻研菜谱,从一个做饭“小白”,到现在一个人也能轻松做出一大桌菜。买菜、做饭、洗碗、晾衣、扫地样样不落,持续发挥“上能厅堂谈笑、下能厨房炖炒”的好男人作用。

2019年,晏君文岳母因病住院,担心老人吃不惯医院的饭菜,下班后他做好饭菜,赶着给岳母送去,中午、晚上一顿不落,这样的日子坚持了整整一个月。

在外婆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为了让白天操劳的岳母能更好休息,他义不容辞地担起守护的重任,在寒冬腊月通宵守候照顾病重的外婆。老人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孙女婿,你辛苦了,你真好。”晏君文总是笑着说:“您好了,我们大家就都好了,您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幸福。”

以和为贵,情满家庭

在艺墅南岸小区,邻居们经常能看到晏君文推着外婆,带着岳母、妻儿一起散步,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晏君文照顾二老的事在小区广为人知,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他用爱心操持家庭,一人扛下家庭的重任,周围的人们无不赞美与羡慕。

上班跑现场,下班跑菜场;上班做技术,下班做饭菜,这就是晏君文每天的生活写照。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感受他细心的照顾,妻子王茜总是说:“你比我这个亲生女儿都做得好。为什么能待我的亲人如此之好?”他答道:“我爱你,我也爱她们,仅此而已。”

作为一名外来落户德阳的大学生,晏君文背负着远离家乡之苦。从孤身一人到五口之家,他在家庭中感受到的是爱,外婆给他的切切宠爱、岳母给他的殷殷母爱、妻子给他的深深敬爱、女儿给他的贴贴暖爱。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你们真好。”他说,“行动就是最好的语言,照顾好家庭,成就好事业,这才是真真切切的幸福。”

走进晏君文的家里,听到的是欢声笑语,感受到的是温情暖意。虽然偶尔也掺杂了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不过最后都被这个“聪明小伙”一一化解了。生活中的拌嘴在饭桌上和解、经济的拮据在乐观中化解,“在我的字典里,家人就是理解和包容,就是关心和爱护,正所谓家和万事兴。”晏君文说。

以善当先,助人为乐

晏君文是小区业委会一名成员,对于小区的公共事务,他总是积极参与,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邻居家一句“帮我看下小孩”“到你家蹭个饭”“帮我修一下”等话语,他也及时伸出援手。在业主有困惑时主动帮忙了解前因后果耐心解释,在物业有问题时主动帮助梳理来龙去脉,做好物业和业主之间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在小区选聘物业公司期间,他和其他业委会成员利用中午、晚上、周末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征求业主意见,有时甚至忙到晚上11点过。

2019年,小区某楼栋发生电梯进水,导致两部电梯报废,33层楼的业主出行成了一个大难题。晏君文积极协调物业、电梯维保公司、街道办,初步定下解决方案,停了一个星期的电梯终于得以恢复。在单位,他是团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在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善当先,助人为乐。

2018年12月,晏君文家庭被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德阳市文明家庭”称号;在2019年寻找“最美家庭” 活动中,被评选为德阳市“孝爱和乐最美家庭”;2019年12月,被评选为四川省 “最美家庭”提名家庭。(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