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打响生产自救“保卫战”

8月15日至16日的特大暴雨,致罗江区凯江河段洪水倒灌城区,商家店铺被淹,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此次,仅农业经济损失达1.2亿元,商家店面损失预计超 100 万元,其他方面的损失尚在统计中。17日上午,记者在罗江采访时看到,当地正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社会秩序井然有序。

300多人街面清淤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罗江城区金雁路看到,洪水退后,整个街面上留着一层厚厚的淤泥,民兵、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等,有的手拿铁锹,有的手握扫帚,有的手持水管等,分组分路段清扫清淤、冲洗街面。“这次城区受淹面积太宽了,金雁路、滨河南路、滨河西部、万安南路、黎明南路等10来条街道全都被淹了,特别是金雁路被淹1米深左右。”据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肖鸣介绍,该局组织了200多人,出动洒水车3台,大小功率抽水设备7台,垃圾清运车10多台,加上区武装部组织的120多名民兵,共计300多人,对城区街面进行清淤。“由于淤泥太厚太多、清淤面积太宽,清淤工作要持续到明天才能完工。”肖鸣说。

万安北路的玉京名居小区,地下车库的积水已灌满,自行车、电动车等全部被淹,小区正在利用抽水设备往外抽水,守在一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积水太多,要到晚上才能抽完。

紧邻凯江河和太平廊桥的双子塔积水达1 米多深,城管、民兵正在进行抽水。“我们10多人值守,在低洼河堤堆码沙袋,防止洪水再次倒灌城区。”金山镇武装部干事杨丹说。

“店铺进水1米深,空调、电脑等都进水了,药品损失近5万元。”位于金雁路的某药店,员工们正在搬运转移没有受损的药品。

据罗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仅7家店面受灾损失就达近40万元,水城夜市等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中,预计损失超过100万元。

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

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罗江区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调元镇和略坪镇受灾较严重。当天上午,调元镇组织镇村干部挨家挨户查看灾情,组织村民大力开展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我们组织巡查队伍55支,巡查人员120人开展隐患排查和入户调查,转移受困群众。”调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及时给保险公司报灾,请他们第一时间核实并留存好照片等证据,同时通过挖开沟渠、扩大排水口、清淤等方式及时给农田排水,修复受损畜禽圈舍,并做好雨后消毒等工作。”

据罗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罗江全区农作物受灾7万亩,水产养殖0.16万亩,畜牧业圈舍倒塌270平方米,死亡畜禽360只,沟渠受损11万米,机耕道5万米,提灌站165座,设施农业大棚受损4.8万平方米,农业经济损失1.2亿元。

据悉,当天上午,罗江区卫计部门正在开展检查水源地、水质净化处理工艺、水质消毒、实验室检测等工作,确保汛期饮用水安全。同时,组织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目前,罗江社会秩序稳定,防汛和灾后生产自救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