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力 农技员指导 争分夺秒!减灾补救保生产

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一些地势较低的农田、果园出现田间道路浸漫、田地被淹现象,部分农作物、农业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带来的损失,市农业农村局和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积极引导农户开展汛期农业减灾补救工作,尽全力减少农民损失。

无人机出动 科技助力减灾

8月13日上午,记者在旌阳区孝泉镇农鲤村看到,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倒伏的稻田上空快速往返喷洒农药。不到20分钟时间喷洒了十几亩水稻。

农鲤众鑫专合社负责人杨兵告诉记者:“连日强降雨,部分农田被淹没,水稻容易发生病虫害,今天趁雨停的间隙赶紧喷洒农药进行补救,水稻目前面临夏管秋收的关键时期,需要抓紧时间喷洒完成。植保无人机能做到无死角、全方位喷洒,效率比人工高出许多,今天上午预计喷洒完成480亩。”

旌阳区农服中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站站长李听来到田里,详细了解受灾情况,仔细查看水稻的生产情况、病虫害情况,指导杨兵合理使用农药配比,“今天主要是抢抓未降雨间隙,有针对性指导农户、专合社及时清沟排渍,加强田间管理,对水稻进行强降雨后的补防补治。”

杨兵说:“我今年种了1000多亩水稻,汛情造成了大面积水稻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指导我们排涝抢救,加强病虫害管理,并持续跟踪指导把病虫害防治到位。”

在位于孝泉镇的德阳东升农场,原本长势良好的上百亩菜心苗、红笕菜等蔬菜被洪水浸泡,几乎绝收。东升农场相关负责人洪娟心急如焚,她指着地里被洪水浸泡着的蔬菜说:“这个蔬菜泡水叶子就会坏,用手轻轻一拔,根就出来了,基本就不能采收了。”

针对强降雨,该农场积极展开自救,组织人员根据农技专家的指导及时排放积水,积极补种,千方百计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洪娟说: “这段时间受雨水影响很大,农场主要种植高品质蔬菜,比如菜心、杭白苗、奶白苗以及一些苋菜之类,预计四五百亩地的菜都损失了,预计造成的经济损失大概50万元至80万元,只能通过及时补种来减少损失,后面如果保证生长周期,还是可以收获,但上市时间会延迟。”

农业专家指导 现场排忧解难

农时不等人,灾后复产争分夺秒。农技人员冒着大雨来到孝泉镇黎郎村七组的柑橘园里,记者看到,即将进入盛产期的28亩柑橘全部被洪水淹没。农技人员指导果农开展生产自救,与时间赛跑,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柑橘园负责人陈波正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排水处理,陈波说:“现在柑橘树经过洪水一泡,根须容易坏,果子容易掉落。掉落60%的果子,损失可能要达到八九万元。”

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志广指着淹没的果园对陈波说:“果园已经全部渗了水,应该抓紧排水,水淹后树势减弱,抗性差,等天气晴好就马上补药,施薄肥,这样有利于促进根系生长,加强恢复树势,减少损失。”吴志广说:

“目前建议所有的种植户,清理好排水排灌系统,保证田里不能有积水。” 目前,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农技工作人员为全力争取秋粮获得好收成,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田间地头,市农业农村部门提醒广大种植户要针对汛情雨情,及时抓好田间管理,确保稳产增收,把损失降到最低。(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