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滩子人民渠第七期右干渠水利整治工程即将完工—— 这条老渠道52年后再获新生

修水库,利民生;修水渠,促发展。近日,响滩子人民渠第七期右干渠水利工程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该工程完工后,将有效促进灌区的农业、畜牧业全面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江县联合镇狮桥村是位于人民渠灌区内的一个传统农业村。村民王依洪告诉记者,过去渠道每到放水的时候,他就开始担心,因为渠道年久失修,渗漏严重,到狮桥村时,水量严重不足,这对地里的庄稼生长很不利。“以前的渠道关不了水,水就会一直放一直放,等田里水放够了也无法关掉,秧苗就只有全部泡在水里。现在可以随时关水了,再也不用担心了。”看着修好的渠道,王依洪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都江堰灌区响滩子右干渠始建于1968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泄洪功能的渠道。由于渠道运行时间长,存在诸多隐患,该工程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开工进行整治,项目实施地点涉及中江县广福镇、联合镇、万福镇3个乡镇,整治长度为45.39km,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0%。

“前期明渠段工程已经全面完工。现在正在施工的是渠上的建筑物,泄洪闸、节制闸、暗渠的修建和隧洞、道路的整治。我们计划在8月底前全部完工,确保工程以优质的质量交给业主。”项目施工队长魏成贵介绍。

按照规划,整个工程整治完工后,这座有着52年历史的老渠道将被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干渠渠系水利用系数也将从现在的0.46立方米达到0.6立方米,改善灌面2.31万亩,新增(恢复)灌面2.82万亩,促进沿线乡镇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以前,要想把水放到合适位置,大概需要6到7天的时间,现在基本上两天左右就能够到这里,大大缩短了放水时间。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加强渠道的管理维护,做好巡渠护水工作,为灌区实现‘满栽满插’提供有力保障。”中江县水利局广福站站长彭少刚表示。(记者 徐皓 通讯员 雷涛)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