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黄许镇长平村:黄金梨里淘“黄金”满园飘香等你尝

8月初,记者走进市级贫困村——旌阳区黄许镇长平村,百亩梨园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绿油油的树叶把果园遮盖得严严实实,套袋的黄金梨缀满枝头,夹杂在青枝绿叶之间,煞是喜人。近段时间,在果农的辛勤管护下,黄金梨陆续进入采摘期。

助农增收从“田间课堂”到“以购代扶”

走进梨园,长平村村民卿烈玉正在旌阳区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吴志广的指导下忙碌着。“你这个需要枝条拉起来,调节一下枝条的角度,拉枝开角,疏枝抹芽。”吴志广一边说,一边动手拉枝条进行指导。

烈日当空,农技人员冒着酷暑,一片树林一片树林地查看果实的生长情况,并叮嘱果农管护要领。

“我们2003年开始种黄金梨,之前由于缺少技术和管理,收成不是很好,自从吴站长和农技员来我们这里进行指导,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课堂搬到田间,我们懂得了怎么给梨子套袋、提升口感品质。”卿烈玉笑着告诉记者,按照农技员的指导,他们定期进行田间管理,疏果、疏枝、施肥,现在收成好了很多,黄金梨的品质提升了,经济效益也逐年稳步提升。

辛勤换来的是收获。拆开套袋,足有五六两重的黄金梨跃然眼前。果实饱满,绿色天然,水分充足,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黄金梨喜获丰收,但是由于疫情影响,前来收果子的商贩比往年少,该村 “第一书记”邱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联系了帮扶单位,还通过微信、电商平台,联系销售渠道。

旌阳区农业农村局也积极组织宣传该区的优质农副产品,该局工作人员黄佳鸣说道:“我们通过‘以购代扶’微信群,针对德阳市的一些鲜活农产品,近期上市的蔬菜瓜果进行团购,特别倾向于39个市级贫困村销售的这些农产品。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激发贫困户种植养殖的积极性,让他们脱贫不返贫,走向小康之路。”

产业发展从“荒坡子”到“有票子”

卿烈玉回忆说,以前种植传统作物,收入不高,十几年前,在前任村支书的带领下,长平村的“荒坡子”逐渐变成了一片片的梨树林,近年来,在农技人员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梨树管护得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靠这些地里的黄金梨树结出了“黄金”,“票子”进了农民的腰包,日子比以前过得有盼头。

卿烈玉说,长得好的大梨树,一棵树的果子就能卖千余元。自己背着去集市上卖,一斤黄金梨能卖到3、4元。这几年,靠着种植梨树,她过上了好日子,梨园旁边的宽宽敞敞的二层小楼就是这样靠自己一手一脚辛勤劳动挣来的。

“种了3亩黄金梨,去年这些梨让我们家增收2万多元。”卿烈玉说:“今年通过区农业农村局帮我们销售,自己再在市场上销售一部分,估计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

“黄金梨汁儿多、果核又小,入口化渣,非常爽甜可口,还可以止咳化痰,润肺,是夏秋之间交季的最佳品果,称为百果之宗。”邱君介绍:“全村种黄金梨的有3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余户。黄金梨成熟的周期非常短,一般是8月初到8月末,我们希望拓宽销售渠道把黄金梨销售出去,也欢迎周边的市民前来采摘、品尝,把这个美味的果子送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餐桌上。”(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