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果”成就大事业

眼下,旌阳区孝感街道黄河村的黄桃种植基地里,一个个成熟的黄桃挂满枝头,新鲜饱满的果实让人垂涎欲滴。看着这些黄桃,陕西小伙子徐则川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徐则川是陕西渭南人,就读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2018年,他从学校毕业后,并没有回到老家,而是选择了留下创业。

干什么呢?经过和父母的商量,全家做了一个决定——举家到德阳创业,种植水果。徐则川告诉记者,渭南是水果大市,自己的父亲从20多岁开始就种植水果,有着丰富的种植技术和经验,也有成熟的进货和销售渠道,自己在德阳读书4年,对德阳的气候、土壤有一定的了解,认为这里很适合种植水果。

创业初期,最难的是启动资金,在他和父母多方筹措下,再加上把家里的车子抵押贷款,总算是凑上了50万元的启动资金。说干就干,徐则川在旌阳区孝感和柏隆承包了上百亩地种植黄桃。“我选用的是陕西和山东的品种再自己嫁接,孕育出了特有的品种 ——五月蜜黄桃。”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采用了纯有机种植,从开花到结果,施肥用的都是家禽粪便和有机肥,除草也都是人工除草,不打农药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潜心耕耘、历经四季,终于收获了今夏第一批果实。

据徐则川介绍,本年单产约1400公斤/亩,桃产量将达6万余公斤,近期行情批发价约11元/公斤,亲子采摘价格30元/公斤,当年产值约80万元。“今年我们的启动资金已经全部回本。”他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主要是亲子采摘和网络销售。”在销售上,他也利用了自己的专业优势,找到了多种销售通道。此外,果园还常年聘请了当地20余名村民务工,给黄河村村民增加务工收入近35万元,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产业兴、百姓富。孝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结合孝感街道“红光印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这一平台,引进更多的有志之士和投资者,全面发展果蔬产业,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在当地树立起一个特色产业发展的标杆,同时积极引进能人志士返乡创业,因地制宜发展 “一村一品”,通过“专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抓好产业全面覆盖,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巩固增收成效,实现人人有参与、户户能增收。(记者 邱洁 通讯员 赖雅莉)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