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有活干顾家又挣钱 中江建10个“扶贫车间”促就业

自2016年以来,中江县规范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鼓励当地企业设置“扶贫车间”,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目前,中江县共建立认定了金辉纺织、凯达门业等就业“扶贫车间”10个,吸纳820余人就业,今年预计脱贫82人。

盛夏时节,四川中江鼎川光电子器件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焊接、打磨,中江县通济镇贫困户胡占良手里的活一个接一个,额头上渗出点点汗珠。

与旁人不同,胡占良是先天聋哑人。听不见、说不了,过去他很难找份像样的工作。可自打2018年经该公司负责人唐红梅招聘来到鼎川光电子器件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 后,胡占良走上了焊锡的工作岗位,每月2000元工资,这在以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在我们这个‘扶贫车间’常年打工的有23户贫困户,人均一个月能挣2000元。”说起建立“扶贫车间”,唐红梅告诉记者,“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能拉周围乡亲们一把,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办工厂的初衷。”

今年41岁的唐红梅是中江县通济镇六松村人,2002年开始经营货运业务。2009年,看到本地很多村民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不能出门挣钱,唐红梅心想,要是能把农村富余劳动力用起来,就解决了大家的就业问题。

怎么做?目睹中江县大力发展电子产业,一些电子厂会把一些简单的元器件制作向外包工,唐红梅萌生了开电子代工厂的想法。说干就干,2010年3月,中江鼎川光电子器件有限公司成立。

可建立初期,由于缺少资金,只能在外面租房子,厂里也只有30多人,竞争力不强。经过几年的努力,有了一定积蓄,唐红梅决定扩大规模。2017年,经过通济镇政府多次协调帮助,建设厂房的土地解决了。同时,通济镇鼓励她建立中江县“扶贫车间”,为脱贫攻坚出份力,唐红梅欣然同意。

当年投资100多万元,一座1300多平方米的厂房在六松村建成。厂房建起来了,招工却成了难题:当地众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在家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

得知消息,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组织全镇在家人员和贫困户,进行动员和技术培训。2019年,“扶贫车间”便吸引了当地100多人前来务工。今年6月,鼎川光电子器件有限公司通过德阳市验收,被评为德阳市“扶贫基地”。

“在家附近打工,既能照顾老人,还能挣钱贴补家用。” 贫困户林春华对于现在的工作很是满足,家里老人常年瘫痪在床,有了在“扶贫车间”的工作,生活明显不一样了。“我身体不好,干活慢,每个月还是能挣600多元。”六松村2组的贫困户唐箐英因为要照顾家里,不能到厂上班,便常常把加工的器件拿回家里做。

唐红梅表示,能够帮助贫困户脱贫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今后将在好好发展企业的同时,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记者 徐皓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